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68家上市公司豪掷750亿投新能源车产业(详细名单)

来源:第一电动汽车网发布时间:2016-08-16 09:23:44作者:李艳娇

近年来,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相关扶持政策的不断加码,新能源汽车市场越来越火热,因此其也成为资本竞相角逐的对象。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风起云涌般的投资热潮几乎每隔几天即发生一次。众多上市公司竞相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或者直接参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成立并购基金、设立子公司等形式,介入或扩张新能源汽车业务。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乐视、万向、力帆股份、三星、猛狮科技等68上市公司通过上述各种形式扩大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投资,投资领域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锂电池、电机、电控、充电设施、分时租赁等,其中投资方向尤以整车领域最为火爆,投资总额超450亿元;其次为锂电池领域投资额超280亿元。截至8月12日,68家上市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及产业链等方面投资总额超750亿元,其中8月份6家上市公司投资总额超257亿元,7月份10家上市公司投资总额超135亿元,1-6月份52家上市公司投资总额超372亿元。

目前资本追逐新能源汽车的范畴已远远不止传统的整车领域。在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被放开的大环境下,外行不断“入侵”新能源汽车产业已成为“潮流”。诸如互联网造车、汽车相关产业链的企业转投整车制造等,都正以新能源车的名义吸引着资本的关注。

乐视豪掷200亿元自建生态汽车超级工厂

8月10日,国内首家自建工厂正式落户浙江德清莫干山。乐视超级汽车生产园区将成为国内首座生态汽车超级工厂。该园区第一阶段规划用地面积达4300亩,共计划投资近200亿元。具体来看,一期项目投资60亿元,年产能为20万辆整车;二期计划于一期投产后两年内开工建设,扩产产能20万辆整车,项目投资60亿元。与园区配套的商务园则主要包括行政办公区、配套设施建设等,投资额为20亿元。

万向投资25亿余元进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

近日,《万向集团公司年产50000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上显示,万向集团拟投资251752万元,建设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的生产基地。万向集团计划生产Karma平台系列产品(增程版、纯电版)、Atlantic平台系列产品(增程版、纯电版)。

中天科技拟募资18亿元投建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项目

中天科技8月8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由此前的不超过45亿调整为43.8亿(含发行费用)。调整后的募集资金中,18亿将用于新能源汽车用领航源动力高性能锂电池系列产品研究及产业化项目,项目实施主体为本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天储能科技,募集资金到位后将通过增资或委托贷款方式实施。

金杯电工拟10亿元定增新能源汽车租赁等

金杯电工8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不低于12.15元/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82,304,526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0亿元,其中,控股股东能翔投资承诺认购不低于3亿元。公司8月9日复牌。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加快两个项目的推进。其中,项目一是能翔优卡新能源汽车租赁项目。

格林美3.86亿加码新能源动力电池材料

8月8日晚,格林美发布公告称,格林美与无锡空港产业园签署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动力电池正极材料核心制造基地。前者瞄准的是新能源汽车产业中车用动力电池材料巨大需求,后者希望发展为中国新能源材料的制造与研究基地。分析人士指出,合作完成后,无锡格林美将建成年产能2万吨以上动力电池材料生产基地,打造成世界先进的动力电池材料智能制造基地与新技术研究基地。

腾龙股份投资设立子公司 布局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

腾龙股份8月3日晚间公告,公司拟出资1122万元,与江苏天发动力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苏天发”)共同组建项目公司常州腾龙天发汽车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合营公司注册资本 2200 万元,将从事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涡轮增压系统电子泵系列产品、电子真空助力泵、混合动力及纯电动汽车控制器等产品和其他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

跃岭股份停牌筹划购买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资产

跃岭股份公告,公司拟筹划购买资产事宜,标的公司属于新能源汽车相关行业,具体的收购方案仍在协商和沟通中。鉴于该事项存在不确定性,公司股票8月3日起停牌。公司预计在10个交易日内披露相关事项后复牌,或相关事项经论证属于重大资产重组后转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跃岭股份主要从事铝合金轮毂、汽车配件、摩托车配件制造、销售;货物进出口、技术进出口。

力帆股份拟募资28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

力帆股份7月22日公告,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6768.64万股(含26768.64万股),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8亿元(含发行费用)。其中8.9亿元用于智能新能源汽车16亿瓦时锂电芯项目,项目总投资11.9亿元,建设周期12个月,将由力帆集团重庆万光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施,项目新建自动化锂电芯生产线,达产后可实现年产约16亿瓦时智能新能源汽车锂电芯单体的生产能力。7.2亿元用于智能新能源汽车能源站项目,项目总投资7.98亿元,建设周期10个月,通过新增设备、配套及公用设施,建成后每个站满足约2000车次新能源汽车的充换电配套。

猛狮科技削减定增募资规模至13亿元 用于锂电池生产项目

猛狮科技7月21日晚公告,拟将定增募资额由不超过15亿元调减至不超过1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不再实施“补充华力特流动资金”项目。

三星30亿入股比亚迪 将在电动车领域建立战略合作

比亚迪股份7月21日晚间发布公告,公司已经完成非公开发行2.52亿股普通股,每股价格57.40元,计划募集资金总额144.73亿元。其中,上海三星半导体有限公司(三星电子半导体在中国的销售法人)以约30亿人民币购买5226万股比亚迪A股,合计30亿元人民币,将持有比亚迪此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股本总额的1.92%,正式成为比亚迪的第九大股东。三星通过此次入股将在电动车领域与比亚迪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万安科技获控股股东注入新能源业务资产

万安科技7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1亿元收购公司控股股东万安集团持有浙江万安泵业有限公司的100%股权。万安泵业主要从事汽车液压转向助力泵和电动真空泵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5 年下半年开始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为新能源汽车提供电动真空泵系列产品的配套供。

安凯客车拟5000万设立新能源销售子公司

安凯客车7月21日晚间公告称,为推动新能源客车业务发展,根据实际需要,公司拟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在深圳设立全资新能源销售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汽车配件的销售。公司设立该子公司,将有助于新能源业务发展,有利于公司盈利能力的可持续增长,符合公司发展战略。

小康股份通过25亿元投资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的议案

7月11日午间,小康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7月1日同意通过公司通过重庆东康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投资纯电动乘用车建设项目。获悉,该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2亿元,流动资金投资2亿元。该项目建成投产后,设计年产新能源乘用车达到5万台,设计年产电驱动及电池系统 6万套。

凯龙股份拟出资1亿元参与设立新能源汽车并购基金

凯龙股份7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为进一步拓宽公司的经营领域,提升公司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并在新能源汽车与产业链上孵化可并购标的,公司拟与富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农谷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国安精密机电有限公司,共同发起设立富鼎凯龙新能源汽车产业(荆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基金采用有限合伙企业形式,总规模为10亿元,其中公司拟以自有资金1亿元认缴出资。公告显示,该基金主要投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的优质项目,重点投资于具有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并可实现产业化的项目。

亿纬锂能子公司拟在荆门高新区投设25亿动力锂电池项目

亿纬锂能7月4日午间发布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湖北金泉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与荆门高新区管委会,就金泉公司在荆门高新区投资建设动力锂电池项目一事签订了合同书,该项目总投资25.18亿元,项目分期建设。

新海宜拟5.69亿收购江西迪比科 加码新能源业务

新海宜7月4日晚间发布重组预案,拟作价5.69亿元收购锂离子电池生产商江西迪比科60%的股权,加速布局新能源汽车电池模组业务,新海宜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99亿元。

亿利达拟逾6亿收购铁城信息 切入新能源汽车领域

亿利达7月3日晚间发布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铁城信息全体股东所持有的铁城信息100%的股权,初步作价6.25亿元。完成收购铁城信息后,亿利达将进入新能源汽车配件领域。公司预计,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该项业务未来将成为公司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特锐德3000万元战略投资智电互动集团 获得7.88%股权

6月30日晚间,特锐德发布公告,以3000万元战略投资北京智电互动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智电互动集团)。

智电互动集团旗下有北京智电未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运营第一电动网等媒体业务,下称第一电动网)、北京一度用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务, 下称一度用车)、北京电动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充电桩APP运营,下称充电桩 APP)三大子公司。2016年5月5日,智电互动集团宣布获得1.28亿元A轮战略投资,本轮融资由国轩集团领投,中华创新基金会等机构跟投,投后总估值6.48亿元。

科士达拟投资1亿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等项目

科士达6月28日晚间公告称,拟使用自有资金在安徽省金寨县设立全资子公司安徽科士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根据公司与安徽省金寨县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公司拟在金寨现代产业园区投资建设不低于300MW光伏逆变器和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亿元人民币。安徽科士达新能源将作为该项目的实施主体,推进项目相关事宜。该项目分两期投资建设,其中第一期投资约5000万元,第二期投资约5000万元,投资进度将根据项目推进进展确定。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赛力斯集团与华为数字能源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赛力斯集团与华为数字能源达成全面战略合作,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1月4日,赛力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力斯集团”)与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为数字能源”)在深圳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电动部件产品、新能源汽车平台技术开发与应用、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建设与运营、新能源汽车国际化等领域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在此基础上,双方将联合打造有竞争力、追求极致用户体验的产品,共建产业生态,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华为数字能源赛力斯新能源汽车
2024-01-05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停产、延期不断漫延 人事再迎调整潮 或为2024光伏行业再添变数

2023年,光伏市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这一年,是光伏装机量爆发的元年,也是N型技术崛起之年,然而,在伴随着市场需求激增和技术转型浪潮下,光伏也迎来了“荆棘载途”,企业在加码扩产的同时,供需失衡导致市场竞争加剧,以致下半年市场态势更为严峻,从硅料下行,到组件价格战,再到融资收紧,光伏市场一度陷入焦灼。

光伏市场光伏行业光伏投资
2024-02-04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绿色智能制造 驱动零碳未来 | 爱旭10GW ABC电池及组件项目在济南开工

春风送暖,征启新程,齐鲁大地涌动着蓬勃活力,2月26日,爱旭济南一期10GW ABC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在山东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式开工,山东省委书记林武,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济南市委书记刘强,爱旭股份董事长陈刚,微电网产品副总经理韩蓄等领导出席开工仪式,共同见证爱旭ABC战略版图再度拓展的重要里程碑时刻。

爱旭股份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行业
2024-03-01
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Joule: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

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Joule: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

2024年2月12日西湖大学王睿&浙江大学薛晶晶于Joule刊发通过浓度无关的钝化剂增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钝化耐久性的研究成果,报道了一种π共轭钝化剂,其钝化效果与其浓度无关。这一独特的功能允许在不降低器件性能的情况下进行高浓度钝化,从而显著提高钝化的耐用性。这项研究将为设计浓度无关的钝化剂提供指导,并直接关注其钝化耐久性。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2-29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课题组在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领域取得新突破,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刷新了全钙钛矿叠层组件的世界纪录效率,为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23日以“Homogeneous crystallization and buried interface passivation for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modul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

全钙钛矿叠层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24-02-26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68家上市公司豪掷750亿投新能源车产业(详细名单)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