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焦点】弃风弃光愈演愈烈 电力供需矛盾突出

发表于:2016-08-15    

由于弃风弃光愈演愈烈,投资冲动难抑制,电力供需矛盾突出,“十三五”能源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大力推进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边是受经济下行影响,火电利用小时数创十年新低,弃风弃光愈演愈烈,电企陷亏损;一边是新增发电装机历年最多,投资冲动难抑制,电力供需矛盾突出。

业内人士认为,“十三五”能源发展的首要任务是大力推进电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关键是要有效控制煤电新开工规模,集中消化现有产能,同时坚持输出与就地消纳并重,推广实行峰谷分时电价,用辅助服务等市场机制着力解决弃水、弃风和弃光问题,并且完善电力直接交易市场体制,引导新能源企业进入市场。

产能过剩创纪录电企陷亏损

七八月本该是“迎峰度夏”的紧张时刻,而中铝宁夏能源集团马莲台发电厂两台33万千瓦机组,却处于一台调停、另一台运行负荷仅一半的局面。最近几天因为外送电测试的原因两台机组同时开了,但是本月下旬又只能运行一台。“2014年我们的平均利用小时数是6203小时,去年下降到5273小时,预计今年底要降到4200小时,预计亏损五六千万。”该厂计划经营部主任鲍文录告诉记者。

其背后是宁夏装机容量比用电需求高出近3倍的现实。今年,宁夏用电量负增长,前四个月在国网系统中倒数第一,5月倒数第二。6月份,宁夏平均用电负荷1290万千瓦,全社会用电量累计同比下降7%。外送市场也在不断萎缩。“上半年除向山东送电量增长5%外,华东、甘肃、青海、西藏等全部停购宁夏电力,净外送电量下降7.2%。”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张超超表示。

而电力装机增长的势头却依然很猛。截至今年6月底,宁夏电网总装机容量已经突破3000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1748万千瓦,新能源装机1370万千瓦。仅火电就能满足内供和外送的全部需求。

这并不是个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下称“中电联”)《2016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上半年新增发电装机容量为历年同期最多,截至6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装机容量15.2亿千瓦,同比增长11.3%,超过同期全社会用电量增速8.6个百分点,局部地区装机过快增长、过剩压力进一步加剧。

在此之下,1月至6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同比增长只有1%,其中火电发电量继续负增长,设备利用小时1964小时(其中煤电2031小时),同比降低194小时,为近十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而风电和光伏利用小时数也分别下降85小时和55小时,其中,弃风电量逼近去年全年弃风电量,平均弃风率上升至21%。

“虽然电力行业整体运行情况比上年好转,但煤电企业效益面临较大下滑压力。”国家发改委8月8日发布的《煤电油气运适应供需形势变化有效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文章预计,全年全国火电利用小时将降至4000小时甚至更低。此外近年来煤电上网电价持续下降及近期煤价回升也给煤电企业带来较大的经营压力。

据记者了解,宁夏、云南等省火电企业大面积亏损,生产经营异常困难,直接影响电力交易规模和让利水平,而新能源企业的收益也遭到大幅度挤压。这从五大电力集团的半年报上可得到进一步印证。公开数据显示,除了去年重组而成的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外,其余四大电力集团上年发电量同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国家电力投资集团透露,上半年实现利润73.6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6.65%,同比增长8.69%,是五大电力集团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公司。这意味着其他4家公司上半年的利润同比均为负增长。

“跑马圈地”愈演愈烈投资难控

显然,国家主管部门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今年4月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能源局连发四份文件,不仅要求淘汰落后煤电产能,而且建立了风险预警机制,煤电新项目的规划、核准建设都要放缓。

但现实是,这种投资冲动并不是那么容易控制。在采访中发现,当前煤价低,投建火电机组冲动强烈。目前已经出现产能过剩的地区,热电联产、气电联产等项目仍在继续上马,而安徽、浙江、广东等中东部地区的新能源受到投资商青睐,五大发电集团加速跑马圈地,大部分可开发区域已被抢占。但值得警惕的是,在电力需求不足的情况下,其中部分地方也已出现了限电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