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许天长:东北地区光伏 “北大荒”展现出“北大仓”的潜力

发表于:2016-08-12    

   8月11日至12日,东北能源经济转型与光伏产业展望论坛在长春举行。协鑫新能源副总裁许天长在论坛的“东北地区清洁能源机遇”环节发言表示,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相关文件激活了东北地区的新能源发展,当前的光伏“北大荒”具有成为光伏“北大仓”的巨大潜力。

许天长在发言中介绍,相对于全国其他省份,长期以来东北地区光伏发电的进展迟缓。但这一切都在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下达《关于推动东北地区电力协调发展的实施意见》后得到改变。该《意见》以辽宁、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一区”为一体,对东北地区的电力发展、能源发展和当地经济发展、环保事业相结合,大力倡导发展清洁能源。目前,东北地区正开展“建设电力外送通道”“提升新能源占比”“提高电网调节能力”等方面的工作,为光伏电站开发建设打开了巨大的空间。相关报告显示,2015年吉林省光伏电站发电小时数达到1640小时,黑龙江达到1611小时,远高于全国同类资源地区,超过宁夏、内蒙古。其中,吉林省2015年的发电小时数更是高居全国第一。这样出彩的光伏电站发电小时数背后,反映出东北地区不仅有国家能源局的政策措施,更体现出本地政府部门、电网公司等实现能源经济转型的决心。

“因为光伏发电是一个新兴事物,整个社会对其经济性、环保性的认识并不充分。在得到国家能源政策支持的当下,希望东北地区不断强化开发建设光伏电站的意识。”许天长说,“光伏电力在产业链各环节的努力下,发电成本快速下降,且国家有专门的补贴,已显现出良好的经济性。开发建设光伏电站,一方面具有带动当地经济绿色发展,充分利用闲置土地、屋顶产生更多收益的好路子;另一方面开发建设光伏电站,已成为银行和社会资金确保收益的重要投资领域。”

当前,国家光伏电站指标包括商业电站、扶贫电站、“领跑者计划”电站,类型分为大型地面电站、农光互补电站、牧光互补电站、渔光互补电站、屋顶电站等。东北地区开发建设光伏电站具有三方面的独特优势,一是光照资源良好,处在II类地区的较高水平,年有效日照时间是西北部能达到1600小时,总体平均达到约1300小时;二是土地、屋顶等可用建设场所较多,在农光互补电站、牧光互补电站方面更为突出;三是作为老工业基地的东北地区,区域性电网完善,光伏电力的接入通道相对齐备。

许天长表示,一直来,协鑫新能源非常重视开拓东北地区的光伏电站市场。今年5月,公司在吉林省通榆县的15兆瓦牧光互补电站已经并网,以“屋顶发电、室内养殖”提升了畜牧业的综合效益。目前,协鑫新能源在东北地区推进的光伏电站项目超过100兆瓦,计划今年底建成并网的项目达到50兆瓦以上,以“农光互补”类为主。公司将积极投身于东北地区的能源经济转型浪潮,在与东北地区的共同发展中,实现与政府、电网公司、金融机构、土地及屋顶拥有方、社会公众的多赢。

据了解,协鑫新能源是全球领先的以光伏发电为主,集开发、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新能源企业。截至2015年底,协鑫新能源在全球的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已突破1600兆瓦,今计划新增并网2500兆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