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盐城:光伏产业“风生水起”

发表于:2016-08-11 11:26:00    

如果做项统计,盐城学生耳熟能详的词,多半有“风生水起”——每用100千瓦时电,就有16千瓦时来自新能源发电,而“新能源”就是学生们经常参观的“海上风车”“风光渔”“风电水”等清洁能源项目。

拥有全省61%海岸线、70%滩涂的盐城,近年新能源产业发展风生水起:一是作为全国首批绿色能源示范市和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创新发展新能源产业没有退路;二是市里把它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内涵手段,倒逼产业结构优化提升。新能源产业异军突起,进而赢得诸多全省乃至全国第一。

国内最大的“风光渔”一体化电站建在东台。一望无际的滩涂上,一幅幅新能源立体开发图卷次第展开——空中,200多台风力发电机组长臂善舞;中间,27万块蓝色多晶硅电池板熠熠生辉;地下,2600亩鱼塘波澜不惊。就是这座全球单体最大的滩涂地面光伏电站,每年能提供1.2亿千万时清洁能源,满足8万户家庭用电需求。

年初,直接利用风能、太阳能发电淡化海水的“风电水”成套设备,已经装进印尼苏拉威西省科拉卡县镍矿。这个全国首台套集装箱式微电网海水淡化集成系统,日产淡水100吨,每小时供电150w,结束了当地矿工及居民饮海水、点油灯的历史。

盐城在全省率先实现能源结构的优化升级,成为能源结构转方式的排头兵。目前,全市新能源装机350万千瓦,占全省32%;风电并网容量占全省近50%;风光发电量占全省40%;风力发电、光伏发电装机总量和增量均居全省第一,清洁能源当地消化率100%。全市地面光伏电站并网容量95万千瓦,居全省第一。

今年1至7月,全市新能源企业发电36.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4.56%,相当于节约标煤117.0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04.25万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赢。

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盐城整合国内新能源资源,吸引上海电气、中电投集团、中国三峡集团、大唐集团等风电领军企业和天合光能、阿特斯等光伏龙头企业前来战略合作,形成较为完善的风电产业链条和较强的光伏企业集群,亚洲首台3兆瓦、5兆瓦、6兆瓦风机,已相继在盐城下线。盐城先后被认定为国家海上风电及装备产业化基地、省风电装备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和省风力发电机组风电装备产业基地。

拥有浙江全省70%风电、50%光伏资源的盐城,正在围绕千万千瓦级风电、千兆瓦级光伏、千亿元新能源产业的新能源基地目标,转结构调方式,促进全市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的形成,让群众尽享发展“好风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