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视点】坚信储热型光热发电技术的未来

发布时间:2016-08-10 08:53:00

利用熔盐作为光热发电系统的传热和储热介质,使得光热电站可以从太阳那里高效汲取能量并将之低成本地转化为稳定可调的电能。SolarReserve开发的装机110MW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新月沙丘电站用实例证明了光热发电的这一特性。新月沙丘电站深处美国内华达州沙漠地区,配备10小时储热系统,是全球当前在运行的装机最大的熔盐塔电站。

在全球竞相发展清洁能源的大环境下,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国际市场,这种储热型光热发电技术的影响力都将与日俱增,迅速发展。我们为什么看好这种储热型光热发电技术的未来?主要原因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不间歇地满足高峰用电需求

在加州以及全球其他主要的太阳能市场上,可再生能源在满足电力需求高峰时间段的能力越来越重要,这是电力市场对可再生能源提出的新要求,而这一要求正在削减不带储能的可再生能源的利用价值。

例如,美国最大的天然气电力公司之一太平洋燃气和电力公司PG&E每天需要满足加州北部和中部近1600万人的电力需求。该公司的电力需求高峰期现在是从下午4点至晚上9点,高峰时间段从下午早些时候过渡到傍晚。目前加州安装了大量的大规模光伏电站和屋顶光伏发电系统,PG&E通过分时电价来调整可再生能源的供电策略,但其发现不带储能的可再生能源的可用性正在迅速降低。

加州公共事业当局一直以来在积极发展清洁能源,以求实现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用电量的50%的目标,但如果没有清洁的能源储存技术,上述目标很难实现,这就对带储能的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开始迅速增大。储热型光热发电技术是一种可再生能源发电形式,又可以大规模储能,是市场上以较低成本实现大规模储能的技术之一。因此我们可以期待储热型光热电站成为公用事业投资的一部分。

在南半球,有“彩虹之国”美誉的南非,其实施的可再生能源独立电力生产采购计划(REIPPPP)正在驱动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削减和技术创新,并以此影响着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REIPPPP计划包含了数个储热型光热电站的招标。其原因在于,随着经济的日益发展,南非电网面临着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的挑战。其高峰用电时段延长至夜晚,在此之前,为了电网安全,通常在高峰时段要实施用电管制。低成本的光伏技术并不能满足早高峰和晚高峰的用电需求(日出之前以及日落之后)。储热型光热电站的两点优势在这里就能够得到很好的体现:其可以不间歇提供基荷电力,更容易并入现有电网。其在高峰时段提供可靠稳定电力,满足用电需求,甚至满足南非晚上九点半的高峰时段用电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三部委:加快推进补贴项目清单审核、已拨付资金调整收回工作

2024年1月15日,财政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常态化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4〕6号),根据文件,将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常态化规范管理!

可再生能源电价太阳能发电
2024-02-27
内蒙古: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内蒙古: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2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通知(内能源油气字(2024〕126号)》,文件规定,为加快推进我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氢能产业发展新路径,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建设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和制氢加氢站;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不需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

太阳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7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城乡建设局通报了2023年度各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根据通报,2023年,全市竣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568.41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兆瓦。各区积极引导项目开展超低能耗(近零碳)试点示范工作,全市累计超低能耗试点示范项目面积达115.09万平方米。全市竣工建筑面积中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比达53.58%。洪山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超4兆瓦。

可再生能源建筑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
2024-02-26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视点】坚信储热型光热发电技术的未来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