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前沿】耐热“三明治”太阳能电池新鲜出炉

发布时间:2016-08-09 00:26:00

太阳能电池熔点低?耐热性差?制作成本高?看丹麦研究者利用新材料特性制备的电池,不惧高温,且效率提升。

Aalborg大学的研究者发现,由钨和氧化铝保护膜组成的耐热装置可以吸收大量的太阳辐射并将其转化为电能。

镶嵌在太阳能电池板中的光电池具有光电效应,光电池中的材料决定其对阳光窄波段的有效转化率。光电效率受限于两方面,既无法将阳光的长波段光波转化为能量,又浪费了短波段的大部分能量。科学家们通过制成“多功能”太阳能电池试图提高光电池效率,该太阳能电池由几种不同的半导体材料制成,可吸收不同波长的光波,美中不足的是其制作成本过高。

金属绝缘谐振器是一个厚底薄顶的绝缘三明治状,虽然实现了对宽波段太阳能的预吸收,但由于其中的金属层由铬和金形成,所以谐振器的熔点非常低,促使材料在薄层中的温度降低速度过快。出现熔点降低现象,即指谐振器中材料的熔点随着材料大小的减少成比例降低,标准金属绝缘谐振器中的金属层在将近500℃下熔化,该性质使其难以应用于太阳能电池中。

目前丹麦的研究团队发现了一种新方法,即由钨和氧化铝薄膜采用镀膜工艺制成的耐热装置,可捕获光谱范围较大的阳光。期刊Optical Materials Express于本周发表了该团队研究者提供的新光电材料实验进展。

Aalborg大学的Manohar Chirumamilla解释道:“它们耐热性和抗热震性能良好,在高温下具有稳定的物理化学性质。”这种特质使它能够在高温下保持结构不被熔化。

新吸收器在800℃下可吸收300-1750nm波长段的光波,即从紫外光到将近红外光的波长段。Chirumamilla说:“金属绝缘谐振器能吸收紫外线到接近红外线光谱区的光波,该性质可以直接应用于不同的器件中,比如热光生电太阳能、热光生电系统和太阳热学系统中,还有通过收集阳光产生蒸汽压,从而驱动发电机的太阳能塔式电站。”他补充道:“这是目前利用太阳能量最为高效的一种方法,将发射器与吸收器联系起来,其产生的热量可被用于太阳能电池——将它直接放置在太阳下时转化效率更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投资100亿!仕净科技40GW硅片电池制造工厂项目开工

投资100亿!仕净科技40GW硅片电池制造工厂项目开工

四川仕净高效太阳能电池生产制造基地项目由苏州仕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晶科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0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44.3万㎡。拟建设年产20GW(吉瓦)高性能单晶硅片和20GW(吉瓦)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智能制造工厂、辅助用房及配套设施等。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0亿元,增加就业4000余人。

仕净科技太阳能电池
2024-04-07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总投资4.5亿美元!钧达股份14G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签约越南

近日,Hoang Thinh Dat股份公司与海南钧达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投资太阳能电池制造工厂项目谅解备忘录的签字仪式。据了解,14GW太阳能电池项目位于义安省东南经济区的黄梅二期工业园,土地用途规模50公顷(分两期)。

钧达股份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西安太阳能学会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开展绿色低碳科普活动

2024年3月27日,在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幼儿园,作为探索面向学龄前儿童新兴科技领域启蒙教育的持续活动和学会“绿色低碳”品牌科普的建设活动,西安太阳能学会开展了绿色低碳科普活动。活动主题是“在太空和陆地的探索中用太阳能”,由学会副理事长管婧老师主讲,小班25名孩子在班主任老师的组织下参加。

西安太阳能学会太阳能电池
2024-03-28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在最新的一期Nature系列研究论文中,科学家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双面面板,其前后电极采用了单壁碳纳米管。这些碳纳米管的直径仅为2.2纳米,比人类DNA还要薄,而一张纸则相当于堆叠了45000个纳米管的厚度。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参与其中的研究团队来自Surrey大学、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

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3-25
警惕!光伏发电也有骗局,这些防范技巧助你避开风险

警惕!光伏发电也有骗局,这些防范技巧助你避开风险

在清洁能源日益受到重视的今天,光伏发电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备受推崇。然而,阳光背后也有阴影,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人们对光伏发电的热情和追求绿色生活的愿望,设下骗局。本文将深入剖析光伏发电骗局,并为广大投资者提

光伏发电骗局
2024-04-09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分布式光伏,如何衡量其碳减排效益?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分布式光伏发电正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然而,如何准确地衡量其碳减排效益,是摆在新能源领域专家和政策制定者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本文将深入探讨分布式光伏的碳减排效益衡量方法,

分布式光伏发电
2024-04-08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这次日全食横跨美国,超过90GW光伏电站被遮挡!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估计,日全食期间,将有约6.5GW的集中式光伏电站处在阳光完全遮蔽的区域内,覆盖德克萨斯州至缅因州的狭长全食带。此外,在光伏发电高峰时段,受太阳部分遮挡影响的区域则更为广泛,受影响电站总规模将达到84.8GW,时长将超过2个小时。这意味着有超过90GW的光伏电站将受到本次日全食影响。

集中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装机
2024-04-08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屋顶光伏发电背后的隐患,你真的了解吗?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普及,屋顶光伏发电系统逐渐成为家庭和商业场所的新宠。然而,在这片繁荣的背后,是否存在一些不为人知的隐患?本文将深入探讨屋顶光伏发电的潜在风险,帮助公众更全面地了解这一技术。一、结构性

屋顶光伏发电隐患
2024-04-0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前沿】耐热“三明治”太阳能电池新鲜出炉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