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海阳:可再生能源调峰优先发电 光热发电大有可为

发表于:2016-08-03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印发《可再生能源调峰机组优先发电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的通知。旨在提高电力系统调峰能力,有效缓解弃水、弃风、弃光。对于何种可再生能源与火力发电配合会比较合适,在业内人士看来,未来光热发电在这方面将大有可为,这将对以中海阳为代表,拥有光热发电核心技术的国内企业产生利好。

“《试行办法》无疑是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的一大利好,在区域用电高负荷情况下,用可再生能源调峰机组优先发电,不仅能够保障区域用电,对于环境保护也产生积极影响”。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哪种类型的可再生能源更适合作为可再生能源调峰,可再生能源资深业内人士、中海阳光热事业部王洪国认为,未来国内光热发电与现有常规化石能源系统整合成多能互补联合循环发电系统,此种能源互补利用的创新模式,不仅可以有效解决太阳能利用不稳定的问题,同时可以利用成熟的发电技术,降低电网可再生能源占比过高消纳的风险。光热发电直接和燃煤机组耦合利用,使光热的直接利用效率达到最大化,热转换利用率高于55%,达到最佳经济利用价值。

据了解,光热+常规化石能源电站联合循环模式在国外已有先例。在中东地区总容量280mw的电厂(包括60mw的光热发电)项目介绍中写道,该项目将为当地每年减少4.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光热发电自带的储能将提供更加高效的、连续的稳定发电。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国内光热电价还尚未正式出台,目前光热+常规化石能源联合循环模式还未在国内推广开。“但通过国家近期出台的《试行办法》以及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的《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及光热电价即将出台,未来光热+燃煤机组联合循环发电的模式将拥有更大的市场。”王洪国说。

有市场人士表示,光热电价出台与示范项目落地在即,光热发电可结合的市场前景和优势也被逐渐放大。受此影响,以中海阳为代表的拥有光热发电核心技术的国内企业将产生利好。

资料显示,中海阳在光热发电及综合应用领域,以全资子公司成都禅德优质反射镜为核心竞争支点,充分利用集团在太阳岛镜场系统集成的优势,通过率先参与科技部863槽式MW级示范项目应用,完成集热器系统国产化设备适应性设计优化,通过国际权威第三方检测认证聚光性能满足目前光热电站的设计需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