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产业链诱惑造就接盘侠 赛维重组或起于资金链紧张

发表于:2016-07-28 14:35:06     作者:周大伟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7月25日,中国平煤神马能源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旗下易成新能公告称,公司连同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将以3亿股加5.5亿元现金作价接盘赛维LDK旗下两家子公司,即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江西赛维”)和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下称“新余赛维”)。各方已签署《重整框架协议》。

股票+现金分期付款方式并购

根据其双方签署的《重整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易成新能将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以股票加现金的对价方式对赛维两公司的债权人进行偿付后,管理人确保易成新能获得赛维两公司全部业务和资产(应剥离资产除外)。易成新能获得的赛维两公司业务和资产不得存在抵押、质押等任何法定他项权利。协议显示,易成新能将以3亿股股票及5.5亿元人民币(以下均以人民币为计价单位)现金的代价整合江西赛维及新余赛维。同时,协议约定破产重整开始日(2015年11月17日)之前形成的银团帮扶资金及政府帮扶资金负债不应超过10亿元,自中国证监会出具批准易成新能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方案的批文之日起第6年开始的5个年度内分期付清。

协议信息显示,为促使本次交易能够顺利通过监管部门审核并实施,双方同意易成新能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的资产为赛维两公司资产,赛维两公司下属公司包括子公司、公司以及联营公司不包含在本次破产重整资产范围内,由管理人予以剥离并处置,管理人在重整计划提交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前出具相关书面确认文件。双方同意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以具有证券期货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的评估结果(评估基准日为2016年6月30日)为基础,确定本次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股份数量和现金支付金额。本次发行的股份,发行对象所取得的对价股份自发行结束日起48个月内(以下简称“限售期”)不得上市交易或转让,限售期满后发行对象每年减持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其持有的全部股份的25%,管理人应在重整计划中明确该部分股份对应的股东不享有表决权。

并购或起于赛维资金链紧张

对于为何要接手赛维两公司,在记者致电易成新能相关负责人时,其并没有说明原因。

坊间猜测,或因赛维的资金链紧张而起。易成新能2015年年报显示,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是公司第二大销售客户,全年发生销售额为1.34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7.83%。至2015年底,易成新能应收账款中,上述公司数额为1545.37万元。然而由于该公司财务恶化,易成新能计提了55%的坏账准备。

赛维LDK旗下4家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新余)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多晶硅有限公司)经债权人申请,被新余市中院于2015年11月裁定进入破产重组程序。

据了解,截至2016年4月20日,赛维4家公司经管理人认定的债权累计445.19亿元,预计债权累计47.62亿元。而此次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及易成新能组成的投资人帮扶资金不超过10亿元,这意味着,赛维4家公司仍需要大量资金。

债务困扰重组谈判

据易成新能的业绩预告,今年1~6月公司净利润约为100万~500万元,同比增长104.92%~124.62%,实现扭亏为盈。

如果说易成新能的实力还不足以应对赛维的债务,其背后的大股东则实力强大。平煤神马集团是由平煤集团和神马集团两个中国500强企业重组创立的一家国有特大型能源化工集团。2015年,平煤神马集团以1458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2015中国企业500强第105位。

易成新能及其控股股东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组成联合体,成为赛维LDK国内四公司的接盘人。在易成新能的重整框架协议中,只对江西赛维和新余赛维重整,江西赛维LDK光伏硅科技有限公司及江西赛维LDK多晶硅有限公司暂未列入。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