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建起美丽乡村 启动贵州大湾村民的新生活

发表于:2016-07-25    

今年4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别山腹地贫困村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同当地干部群众共商的脱贫攻坚大计正在落实:大湾村移民年底可以搬入新居,村集体光伏电站和41户分布式电站8月中旬将并网发电,乡村游游客接待中心启动建设,茶厂建设有序推动,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启动。

施工的轰鸣声,打破了小山村亘古的沉寂;一排排架起来的光伏电板,村民有了“阳光收入”;建设游客接待中心,民宿旅游有了整体规划;发展茶产业,村里迎来一座现代化茶厂……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视察后,几个月来的新变化让村民切实感受到好日子的到来。

7月21日上午,记者跟随省扶贫办一行走进大湾村大湾村民组,这里青山峡谷,溪水长流,风光旖旎。贫困户汪达庆家的房子已有300年,客厅里挂着几代领导人的年画,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汪达庆是聋哑人,见到扶贫干部上门慰问,他打着手语表示:又见到你们,欢迎欢迎。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刘永春用手比划着说:“咱们是老熟人了,您最近生活怎么样?”汪达庆打着手语:最近村里变化可大了,我的生活很好。

贫困户陈泽平家的卧室摆放着两张总书记来访时的照片,墙壁上布着新电线。“以前家里电线陈旧凌乱,今年4月底,电力部门帮我重新安装了线路,现在家里的电器好用多了。”陈泽平说,这套老房子以后做旅游用,即将搬迁到附近的新房子;女儿在上海找到工作,生活蒸蒸日上。

贫困户陈泽申家最近喜事连连,当天他戴着草帽正好回到家里,很快就打开了话匣子。“孙子今年考上了合肥的大学,家里14只山羊,最近添丁变成了17只。”陈泽申高兴地说。在陈家的门口空地上,安装着一座分布式光伏电站,当天上午10时显示发电度数:4383度。陈泽申说:“电站一年收入3500元呢,我平时只需打扫电板上的灰尘就行了。”

站在大湾村民组的高处,看到民房错落有致,古色古香,富有皖西山区特色。村民组附近多个地点有多台挖掘机正在施工,在一处光伏扶贫施工点,安装光伏电板的200多根地桩已经打好。施工点附近,已经建好了多排光伏电站。刘永春说:“光伏扶贫可以解决缺劳动力的贫困户增收难的问题,通过创新运营模式,对贫困户动态管理,还可灵活调整享受光伏扶贫收入的贫困户。”

移民搬迁不仅为村民挪穷窝,还腾出空地发展乡村旅游。在马路边的一条溪流旁,工人们正在施工,这里是大湾村的一处移民搬迁点,到年底将安置13户村民,其中5户贫困户。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说,大湾村古民居较多,是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发展乡村旅游有一定的基础条件。穿村而过的县级公路可以直达马鬃岭、天堂寨风景区,县、乡政府经过论证后,在村里建游客接待中心,可将大湾村的乡村旅游与周边景区“串珠成链”,带动村民增收脱贫。

大湾村海拔较高,生态优良。当地因地制宜,将重点打造茶产业,为实施脱贫持续“造血”。花石乡乡长司玮说:“结合旅游资源,重点发展高山茶,已经征地19.97亩,将利用各项资金1000多万,建立一座茶叶加工厂。届时村民可以入股,村民变股东,分享茶产业的红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