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缘何海外光热发电企业纷纷抢滩中国市场?

来源:CSPPLAZA发布时间:2016-07-18 09:09:36作者:CSPPLAZA

索比光伏网讯:此前,十三五太阳能发展规划草案已将光热发电的规划发展目标确定为10GW,再加之光热电价补贴政策呼之欲出,中国光热市场对海外开发商而言就像一块“磁铁”,吸引着大批海外企业的关注和加入。

据相关机构预计,中国的光热发电市场发展起来后,预计全球光热发电市场的装机量将增长2倍,达到15GW,同时将有助于降低全球的光热发电成本。

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国开发商SolarReserve、BrightSourceEnergy、247Solar、瑞典Cleanergy、德国的FRENELL以及以色列的Ener-T等众多海外企业都宣布将参与中国的光热项目。

而在早前,中国国家能源局已经在第一批提交立项申请报告的项目中预选出了总装机量1GW左右的20余个项目,作为示范项目的候选名单。

美国Skyfuel公司负责商业拓展的副总裁EricFrazier表示,希望中国第一轮光热示范项目的电价能在“1.1元/kwh(约合16美分/kwh)左右”。光热技术开发商247Solar公司的首席执行官BruceAnderson表示期待类似的结果。

“围绕电价问题的讨论已经持续了两年,一直悬而未决,但好消息是,这期间的讨论成果显示,讨论的范围一直在18-21美分左右,所以我认为,鉴于这个事实,我们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还是很高的。”Anderson说。

据了解,中国各地的年直接太阳辐照水平(DNI)差异较大。其中,西部城市的太阳辐射量约为2500Kwh/㎡,如青海、甘肃、内蒙古、新疆和西藏的部分地区,而东南省份的太阳辐射量则低于700Kwh/㎡。

图:中国DNI辐射数据(来源于Solargis)

对中国而言,尽管不是所有地区都具备理想的DNI水平,但值得期待的是,中国还是能够通过优化生产水平来获得收益。

那么中国光热发电市场这块蛋糕,缘何具有如此大的吸引力,换言之,这些海外光热发电企业纷纷抢滩中国,看中的究竟是什么?

极富竞争性的成本控制

今年4月,247Solar公司宣布,他们已和中国深圳爱能森科技公司联合成立了合资公司,规划于2021年之前在中国建设1000MW的光热发电项目。

该合资企业目前已取得了相关许可证,作为247Solar模块在华的独家制造商,它除了将参与相关光热电站的建设,同时还会向国内的其他开发商出售模块元件。

“很早之前,我们就开始着手研究借鉴风能和光伏发电降低成本的方法,最终发现这个方法就是实现工厂化生产,所以我们也决定采取规模化生产的方法,”Anderson说,“通过在中国建设1,000MW光热发电项目的经验累积,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相信到2021年之前,我们有能力将成本降至6〜8美分/千瓦时。”

德国新兴菲涅尔光热发电技术公司Frenell,同样计划将其研发的直接熔盐技术(DMS®)带到中国市场,希望能够利用中国国内的制造能力进一步降低成本。

Frenell公司由菲涅尔光热技术先驱Novatec太阳能公司创始人成立,该公司认为结合中国的太阳辐照水平,其模块化的光热系统将能够使价格成本降至0.4~0.8元/kWh(6–12美分/kWh)。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7月19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等领导陪同下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可胜技术董事长金建祥、青海中控总经理刘文闯等陪同参观交流。 作为浙青产业协作的标志性项目,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项目是浙江对口支援青海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运以来,运行表现屡次打破行业纪录,2022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464亿kWh,发电量达到年度设计发电量的100.26%,是全国首个达到设

光热发电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3-07-24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据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网消息,9月22日,巴彦淖尔市举行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乌拉特后旗成功签约了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签约金额占到全市签约总金额62.7%,旗政府副旗长李青来参加会议并现场进行签约。

光热发电风光热储一体化
2022-09-29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2022年7月5日19:18,从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现场传来消息,当日电站发电量已达75.52万kWh(截至发稿时,电站仍在满负荷运行),自2021年8月5日汽轮机完成整改后至今的11个月里,电站累计实际发电量达到1.46亿kWh,提前一个月超过年度设计发电量(1.46亿kWh),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年度实际发电量完全达到并超过年设计发电量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光热电站光热发电
2022-07-06
光热企业“出海”思路:哪些海外光热发电市场更有机会?

光热企业“出海”思路:哪些海外光热发电市场更有机会?

目前,我国已建成五座大型商业化光热电站,且有四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也在最后的建设阶段,已有多家中国光热企业参与到项目的实际开发和建设当中,经过实战历练,日趋发展成熟。然而,我国相关光热发电政策尚不明朗,

光热发电光热企业太阳能热发电
2019-12-19
欲走出国门?这些海外光热市场值得关注

欲走出国门?这些海外光热市场值得关注

目前,国内首批光热示范项目市场空间几近释放完毕,在相关政策不明朗的前提下,光热企业面临着较为艰难的生存环境。走出国门,放眼海外,近年来,中东北非、澳大利亚、智利、阿根廷等为代表的海外市场持续发展,值得

光热示范项目光热企业
2019-10-30
迪拜700MW电站一塔三槽 7.3美分/kWh超低电价何以产生?

迪拜700MW电站一塔三槽 7.3美分/kWh超低电价何以产生?

近日,沙特ACWA电力公司(ACWAPower)与上海电气联合体以7.3美分/kWh的最低投标价斩获迪拜Mohammedbin RashidAlMaktoum太阳能园区第四阶段的700MW光热发电项目,成功刷新迪拜光热发电项目最低电价记录并引发业内广泛关

光热电站光热发电光热企业
2017-09-27
政府主办,市场主导——2017第十二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政府主办,市场主导——2017第十二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展

2017第十二届中国(济南)国际太阳能展(以下简称:太阳能展)作为济南市6+1重点项目,济南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展会进展情况,支持力度空前巨大,1月19日下午,济南市政府办公厅针对全国重点光伏、光热企业下发了定向邀请

2017太阳能展光热企业
2017-02-10
德令哈拟建光热配套集热器、储罐、熔盐泵等生产加工装置及配套设施项目

德令哈拟建光热配套集热器、储罐、熔盐泵等生产加工装置及配套设施项目

据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经协科技部方面近日公开发布的招商消息,当地政府拟在青海德令哈工业园建设光热配套用集热器、熔盐储罐、熔盐泵、换热器制造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15亿元,目前正在做项目前期工作,园内

光热发电项目光热产业青海光热市场
2020-12-05
涉及光热光电!广州组织申报2021年度基础研究计划市重点实验室

涉及光热光电!广州组织申报2021年度基础研究计划市重点实验室

近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发布了《关于发布2021年度基础研究计划市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其中在新能源和新材料领域将支持新能源高效利用新材料的基础研究(方向一)和新能源高效利用的系统设计与制造(方

光热发电光伏发电广州光热市场
2020-09-14
为什么要投资光热发电(CSP)?

为什么要投资光热发电(CSP)?

为什么比尔盖茨投资了一家CSP公司?石油巨头ENI怎么和一家CSP初创企业对上了眼?为什么苏黎世机场同意从CSP公司购买航空燃料?投资者为什么要购买已运行的CSP电站?许多投资者放弃了CSP,转而投资光伏和风能,这可能是短

光热发电CSP光热市场
2020-08-12
摩洛哥800MW光热光伏项目使用共享熔盐储热系统!

摩洛哥800MW光热光伏项目使用共享熔盐储热系统!

摩洛哥正在推进建设的800MW Noor Midelt I光热光伏太阳能混合发电项目为摩洛哥太阳能项目规划(Morocco SolarPlan)的一部分,是继580MW光热光伏发电综合体Noor Ouarzazate(NOORo努奥)之后第二个大型光热+光伏发电项目

光热项目光伏项目摩洛哥光热市场
2020-04-3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缘何海外光热发电企业纷纷抢滩中国市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