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香川县验证蓄水池光伏发电的效益性

发表于:2016-07-18     来源:日经BP社

索比光伏网讯:香川县7月8日发表了利用蓄水池的光伏发电业务的验证实验结果。验证实验是在2014~2015年度实施的。

目的是验证能否通过光伏发电电力业务,减轻土地改良区等管理的蓄水池和农田灌溉设施的抽水机等的维护管理费用负担。

首先,对县内的5座蓄水池,就可在水面设置的发电设备的形式、建设费和维护管理费及日照条件等,在进行当地调查的基础上确认了经济性等。这项工作利用国家的辅助业务(可再生能源导入研究业务)进行。

之后,对利用蓄水池水面的光伏发电,为查明水位变动及风和波浪等气象变动的影响,以及设置设备的性能等,从2014年11月开始,在善通寺市的吉原大池水面上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展开了验证实验(图1)。

图1:在善通寺市的吉原大池水面铺设太阳能电池板(出处:香川县)

在同一个蓄水池内、相同的条件下,对太阳能电池板设置角、浮体式架台及系泊方法等,设置了三种不同类型的设备进行了验证。是委托三井住友建设高松营业所实施的。

在水面设置光伏发电系统的吉原大池堤高8.0m、长247m,蓄水量为37.6万m3,受益面积为76公顷。

使太阳能电池板浮在水面上的部件——浮体使用了三种类型(图2),分别是树脂制中空型、聚苯乙烯泡沫型以及在树脂管中填充聚苯乙烯泡沫型。输出功率均为6.12kW,没有发现因浮体式架台不同导致的发电量差别。

图2:3种浮体的概要(出处:香川县)

设置角度为,树脂制中空型和聚苯乙烯泡沫型各为12度,树脂管型分5度、12度和30度三种角度作了验证(图3)。

图3:验证设置角的差异(出处:香川县)

树脂制中空型采用法国Ciel Terre International的产品。由于是组合中空型部材构成,所以评价为在现场搬运方便、施工性好。电池板设置角只有12度一种。

聚苯乙烯泡沫型采用以兵库县为中心广泛普及的类型。5m见方的正方形部材上可固定9张电池板。施工时用吊车放到水面上。评价为经济性最好。设置角可以任意设定。

树脂管型采用奈良县使用过的产品。在氯乙烯管内填充聚苯乙烯泡沫制成,价格比聚苯乙烯泡沫型要高。是在地面组装后用吊车放到水面上。设置角可以任意设定。

冷却效果与设置角导致的发电量之差

利用三种浮体式设置的光伏发电系统的发电量合计为2万2926kWh,比当初的设想值高4.8%。设备利用率为14.3%。

试验期间的日照量为98.3%,低于平均值。即便如此发电量依然比设想值高4.8%的理由之一,可以推测为是蓄水池的水对结晶硅型太阳能电池板的冷却效果,提高了发电量。

与地面相比,水上的气温平均低了0.81℃。其中夏季平均低1.22℃。

尝试了三种设置角度的树脂管型,不同设置角的发电量有明显差别(图4)。

图4:不同的设置角,以夏季为中心发电量会有差别(出处:香川县)

设置角为5度的电池板发电量为2203kWh,12度为2618kWh,30度为2857kWh,与5度相比,12度的发电量增加约19%,30度增加约30%。不过,倾斜30度设置时,投射到后排电池板上的影子变长,因此需要加长浮体式架台南北方向的尺寸。

另外,与当初的设想值相比,5度电池板的发电量减少10.2%,12度增加3.2%,30度增加9.0%,设置角越大,发电量高于设想值的程度越高。

三种浮体式架台的稳定性上,在风速达11.4m/s的强风时,三种类型也都没有大幅上下波动。稳定性最好的是聚苯乙烯泡沫型。试验期间曾遭遇最大瞬间风速达25.9m/s的台风11号,但三种浮体式架台均未发生故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