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伊朗禁运解除 开始布局太阳能计划

发表于:2016-07-14 09:05:10     来源:科技新报
      伊朗禁运解除,油元收入可期加上数十年基本建设缺口,成为庞大商机,各国前往投资,2016年第一季已经带来22件直接外资投资(FDI)计划,远胜过2015年全年的9件与2014年的8件。不仅是旧有的设施需要更新,伊朗也积极发展新能源,如太阳能计划

伊朗可再生能源组织发布太阳能电力收购计划,收购价为规模30百万瓦以上太阳能发电计划每度电3,200伊朗里亚尔,约0.74元新台币,规模10百万瓦以下的小型太阳能发电济会则为4,900伊朗里亚尔,约0.87元人民币,以目前太阳能计划成本大降的程度来看,若汇率不要有太大变动,这个收购价相当有利可图,德国太阳能协会估计,伊朗太阳能计划内部回报率可达30%到36%。

德国太阳能协会的计算是预想计划资金来自于伊朗国家发展基金的6%利息融资,以避免高通膨的风险,其报告中也表示伊朗整体经济大环境的情况,以及伊朗整体对电价补贴的政策下,太阳能发电计划发展上是有相当障碍,但德国太阳能协会仍然结论认为德国太阳能开发商在伊朗有浓厚商机。据彭博社报导,2015年11月已有德国开发商同意前往建设约2.75吉瓦规模的太阳能发电计划。

意大利开发商也在德国之后积极跟进,意大利太阳能开发商都与伊朗签下合作备忘录,总计规模达1.5吉瓦。中国山西国际电力集团也于2016年5月传出将前往伊朗建设600百万瓦容量太阳能计划。

汇率风险也是障碍之一

尽管各国对伊朗市场兴致勃勃,但目前尚未有开发商得到伊朗可再生能源组织电力收购合约。此外,美国尚未完全解除伊朗贸易制裁,成为进军伊朗的障碍之一。

例如,尽管对伊朗的洗钱相关制裁措施已经在1年前解除,2016年6月国际防制洗钱金融移动小组仍然建议将伊朗留在高风险区域黑名单上,若伊朗不改善洗钱与资助恐怖活动的纪录,防制洗钱金融移动小组仍会要求发起制裁移动。

美国方面目前虽然已经宽松对伊朗的制裁,但是伊朗目前仍然禁止与美国金融机构往来,这让西方国家的银行担忧投入伊朗市场的风险。另一方面,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仍然受国际制裁,然而伊斯兰革命卫队却经营许多伊朗民生经济领域,包括营造与能源,伊朗能源建设发展计划若在伊斯兰革命卫队所属机构下进行,就会遭到禁运限制。这些残存的限制尤其已美国企业受影响最大。而中国企业则受影响较小。

贸易限制以外,汇率风险也是障碍之一,由于电力收购计划是以伊朗里亚尔计价,对外资开发商来说,若是汇率波动会产生汇兑风险,此外伊朗能源部很可能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发生延迟付款的情况,这些都是太阳能开发商前进伊朗所需面对的风险。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