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太阳能汽车让中国进入“超级工厂”时代

发表于:2016-07-12 09:19:55     来源:中国汽车消费网
       当经济学家樊纲在千禧之年提出“中国是世界工厂”时,没有人会想到,以劳动密集型著称的中国,有一天会走进世界工厂的前沿。从机械智能化的富士康工厂,再到电动车时代新能源利用的突飞猛进,中国已然由工厂1.0时代迈入2.0时代。

一个结合了太阳能与智能机器人的未来工厂,用6年时间在杭州悄然诞生,成为全国最大的超级工厂,颠覆中国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模式。而当它悄然诞生时,被称为汽车界"苹果"的特斯拉刚刚在前年宣布自己要做太阳能工厂,预计2020年完工。论如何建立超级工厂,特斯拉要向长江汽车取经。

比特斯拉先行的中国超级工厂

今年6月22日,特斯拉以28亿美元收购太阳能面板厂SolarCity,钢铁侠马斯克表示,要将特斯拉转型为“全球唯一垂直整合的能源公司”。事实上,早在2014年,马斯克就开始谋算自己的太阳能工厂计划,收购太阳能面板制造商Silevo,于2015年动工,预计2020年完成。雷声大,雨点小。特斯拉的太阳能收购计划每次曝光都会引来媒体的追捧,却迟迟未见靴子落地,其股价在美国股市的盘中交易一度下跌超过10%。

太阳能、储能以及电动车之间的融合是新能源发展趋势,特斯拉等企业纷纷提出“绿色梦想”,真正践行的只有长江汽车。2015年,特斯拉的太阳能工厂刚开始起步,长江汽车的1150亩太阳能工厂完工并投入使用。恐怕特斯拉未必会成为全球唯一垂直整合的能源公司,长江汽车能源整合方面已先行一步。

长江汽车核心工厂采用环保节能的生产模式,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装机容量达到7000多千瓦,可以满足全年核心工厂用电量的25%,全程绿色生产、真正零排放,是中国最大的光伏太阳能工厂。今年初,长江汽车屋顶发电项目已经并入余杭电网发电,在试运行的10天时间里,累计发电近20万千瓦时,真正将节能减排落到了实处。

钢铁侠马斯克表示,太阳几小时辐射的能量就超过了全世界1年消耗的能量,因此将太阳能面板和电池配合使用将带来极大的潜力。其发电原理是利用太阳能电池板的光伏效应将光能转换为电能,然后对锂电池组充电,智能控制器根据日照强度及负载的变化,不断对蓄电池组的工作状态进行切换和调节。

长江汽车公司太阳能工厂让电动汽车价格更为亲民,同时结束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被业界誉为《中国制造2025》的践行者。

未来工厂不止机器人

太阳能+机器人智造,长江汽车的未来工厂突破了世界的想象。长江汽车公司自诞生之初就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动汽车生产线,实现机器代替人工的自动化生产。库机器人、ABB机器人、日本安川机器人,这些来自德国、日本、挪威等全世界最顶尖的100名机器人在长江汽车生产线上日夜不息的工作着。身处其中,会有那么几分钟以为在看3D科幻片,而自己正处在未来某个出现大波机器人的移民星球上。

无论是冲压生产线、车身中心,还是烤漆中心与组装中心,这四大制造环节种都由这100台机器人参与工作。车间里放眼望去,不会有人的影子,听到的只有机器工作的声音,井然有序。一个机器人就能独立搬运车架,整个过程流水线运营,机器人与机器人之间无缝对接,全程都是由电脑控制的机器人,根据事先设定好的程序,每一个机器人都可以完成多种工作。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