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李河君:汉能熬过了最困难时期

发表于:2016-07-04    

第一财经:业内很多专家和同行,大家都说看不懂汉能,都觉得汉能是光伏领域中的一个“异类”,你自己对这个怎么看?

李河君:汉能的路线跟他们不一样,因为他们95%都是做晶硅的。我5年前就认为薄膜是未来的方向,当时很多人都觉得很可笑。但是现在全球来看,大家都逐渐认可。现在国内也已经有很多开始做薄膜了。业内说我们是一个异类,我不知道;但说汉能是一个颠覆者,这就是我们要干的事情。

  第一财经:刚看到你们薄膜技术应用的介绍,你认为薄膜发电的真正发展方向是在移动和分布式发电领域?

李河君:对,光伏发电的本质是分布式移动能源。跟传统发电是相反的。太阳能发电,最好的地方是在宁夏,每年1500到1800个发电小时,是煤电和水电的五分之一和四分之一,上网成本就是前两者的五倍和四倍,所以上网路线是错误的。现在国家也在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自发自用,多余上网”。

  第一财经:你认为对汉能来说,只要坚持熬过这一段,问题就解决了?

李河君:过去一年我们确实现在很艰难!去年以来被银行抽贷,抽了一百多亿元。几乎所有人都觉得汉能有问题,汉能要死了。现在看汉能没什么事,银行也不怎么抽了。最困难的时期我们已经熬过了,接下来只会一天比一天好。

  第一财经:投资者最关心的是汉能复牌的问题。

李河君:这个不能多说,只能说对于复牌我们非常有信心。现在对汉能已经调查差不多一年了,我认为汉能完全合规合法。这个事情导火索也不仅仅是做空赚钱,背后的背景非常复杂。

  第一财经:你们的基地有没有出现停工停产和员工大面积的离职?

李河君:没有,那是误传。基地的问题,主要是技术路线在调整和升级,一方面,铜铟镓硒技术在新基地加快落户,一方面老的产品线按照户用和商用项目的节奏在运作。产能一直是在增加。之前资金很紧张,我们需要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去做这个事情。柔性的产品是供不应求的,市场需求量非常的大。但是扩产能很麻烦,第一需要时间,二是规模很大,也需要钱。

  第一财经:外界总觉得你们的商业模式看不懂?

李河君:我们不会做市场,我以前是做水电的,做水电站水电上网,等着结账就行,不用考虑市场的问题。在薄膜产品的市场化我们是走了起码一年半多的弯路,去年一年很重要的事情是我们调整了商业模式,关了很多店,刚开完店都关了,浪费了很多钱。

  第一财经:你准备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来把汉能带出目前的困境?

李河君:汉能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体现在国家的支持上。汉能现在的总体情况不错,势头非常好。我们自己信心很足。现在只有一个困难,就是赶快复牌。

  第一财经:外界很多人认为汉能是通过关联交易造假?

李河君:我每年水电站有几十亿的收入,我为什么要做假?你告诉我做假动机是什么?我如果一分钱都没有,我就来个赌注,我就来做一把假。

  第一财经,市场上有说法,说汉能用香港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去融资了,如果复牌股价继续暴跌的话,质押就很成问题了?

李河君:现在没有质押,停牌前股票质押的钱我已经全部还光了,如果股票再跌,也根本不存在斩仓的问题。对汉能来讲,业务起来了,后面自然都会好。

  第一财经:你自己怎么看汉能经历的这个危机?是哪方面出了问题?

李河君:汉能有几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我们太专注技术了,在技术上投入太多,别人说我“像疯子一样”,但却缺乏在市场上投入,同时也缺乏一种市场意识,同时缺乏(引进)市场上的人才来,这是我们的失误造成的;第二是汉能对资本市场不熟悉,因为我不会弄,我们一个上市公司也没有做过;第三个就是汉能没有自己的金融工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