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角】投资者该如何看待特斯拉收购SolarCity?

发表于:2016-06-30    

6月21日,特斯拉汽车宣布以28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的居民式光伏公司SolarCity的所有股份。尽管特斯拉表示此次收购是出于战略角度考量,但显然两家公司从中将获得短期的利益回报:SolarCity将获得新现金来源,而特斯拉也将其最紧密的商业合作伙伴纳入旗下。那么对于投资者而言此次收购意味着什么呢?

•为何收购SolarCity?这家高端电动车与电池厂商在自己的博文中列出了收购的五点主要利益:垂直化整合,扩大潜在市场,卓越的“核心竞争力”与文化,以及安装服务规模化的经济成本。此次收购也将整合企业的家族关系,并拓展现有的产品合作伙伴关系。例如,特斯拉可以为SolarCity提供住宅、商用、以及大规模的储能。

•这一举动,是SolarCity的出路,还是对特斯拉的一笔有利交易?SolarCity面对许多商业模式方面的挑战,包括在美国从第三方所有权向光伏发电系统主要所有权的转变、州级别的政策变化和居高不下的安装成本。SolarCity的市值从 2015年6月22日的56亿美元暴跌到2016年6月21日的21亿美元,一年内损失了63%。

• 特斯拉收购SolarCity或许具有更为宏观的意图,因为特斯拉将获得完备的产品解决方案和资源,有利于发展成准发电规模企业。或许特斯拉能源可以在电动车充电装置服务和有储能装置的屋顶光伏发电系统之间进行有效的整合。

•特斯拉面对怎样的风险?投资方们不可能从有利无害的视角审视这次收购。为加速Model 3车型的量产,特斯拉在五月份通过发行股票进行了融资,但仅筹得了14亿美元。完成收购后,SolarCity这家价值58亿美元公司的32亿美元负债也将计入特斯拉的资产负债表,这一点也会引起投资者的担忧。自(6月21日收盘后)收购协议公布以后,截至6月22日早上9:50,特斯拉股份已下跌7%。投资者们或许认为,特斯拉要完成的任务已经太多,比如要在2017年完成Gigafactory超大电池工厂,然后在2018年迅速进行Model 3的投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