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首个应用1500V逆变升压一体化光伏电站投运

发表于:2016-06-28 00:00:00     来源:索比光伏网

近日,国内首个应用1500V逆变升压一体化方案——华能陕西靖边二期15MW光伏电站正式投运发电,标志着1500V集成变压器方案进入应用阶段。上能电气为该项目提供了完整的光伏逆变解决方案。据了解,该电站是目前华能集团乃至国内的标杆项目,创造了多个业内领先。

四个首次

1、首次采用2MW集散式非晶合金干变一体化单元设计

2、首次采用2MW 1500V逆变升压一体化方案

3、首次采用国产1500V逆变器+单晶275W组件超配到1.2

4、首次采用国产1500V逆变器+1500V单晶组件

1500V逆变升压一体化系统

1500V光伏系统的核心价值是降低系统成本和提升系统发电效率。通过提高输入输出电压,逆变器功率密度和单机功率将大幅提升,运输、维护等方面的工作量也将随之减少。输入输出电压的提升大大降低了交直流线缆与变压器的损耗,光伏系统的发电效率因此得到提升且成本有可观的降幅。

据介绍,1500V逆变升压一体化逆变方案在标准20尺集装箱内集成了2MW单元的1500V逆变器、直流防雷配电柜、2MW箱式变压器、通信管理机等,客户只需要准备一个集装箱地基,将1500V逆变升压一体化装置吊装到地基上,连接好交直流输入输出电缆和通信电缆,即可并网发电,施工简单,建站速度快;节约电线电缆,降低系统成本。专家表示在电价下调,补贴下降的背景下,该方案代表了未来的发展趋势。

I型三电平技术

记者了解到,1500V系统对逆变器拓扑结构提出了更高要求,在1000V光伏系统中,逆变器采用1200V的IGBT和两电平拓扑在成本和效率方面均有优势。电压等级上升至1500V,如继续采用两电平拓扑,则需要使用1700V的或以上电压等级IGBT,而随着电压上升,宇宙射线导致IGBT失效的问题凸显出来。与此同时,两电平拓扑中,IGBT在1500V电压系统运行中开关损耗也将显著上升。

华能陕西靖边二期项目中的1500V逆变器采用的是I型三电平技术,从结构上降低了半导体器件的电压应力及逆变器的开关损耗,在高电压系统下可以实现更高的逆变器转换效率和可靠性。

与此同时,该项目中,上能公司还将有源箝位的“I”型三电平技术首次应用在1500 V 兆瓦级大功率逆变器中,逆变器效率和可靠性得到进一步提升。

发电量和成本优势更加明显

据介绍,该项目总容量45MW,一期30MW全部采用了上能集散式逆变方案,已经与2015年12月份全部并网发电,发电量和成本优势明显;继而二期15MW也采用了集散式逆变升压一体化方案和2MW单元1500V系统。

“集散式逆变系统具备集中式逆变系统的所有优点,也克服交流多机并联的技术难题,系统方案清晰,实现简单”,现场工作人员表示,该项目采用的2MW单元集散式逆变方案具有96路MPPT可最大限度保持每个组串独立的MPPT寻优功能,发电量提升明显。

此外,集成一体化方案大幅降低了交直流线缆成本、变压器成本、土建成本,缩短了施工周期,在电价下调与竞价上网的浪潮中成为业主应对补贴下降的首要办法,是平价上网的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