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国际 > 正文

欧盟:公共建筑100%安装光伏!2030年光伏总装机目标1TW

来源:英利集团发布时间:2023-02-01 09:46:37

据华尔街见闻消息,欧盟即将采取一项重大举措,以减少对俄能源依赖和能源短缺带来的重负。

消息称,欧盟拟在下周宣布一项“能源系统数字化”计划,于2030年底之前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5650亿欧元(约5560亿美元),希望藉此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并结束对俄罗斯化石燃料的依赖。

计划内容包括:

在2027年之前,在欧盟地区所有商业和公共建筑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在2029年之前,在欧盟地区所有新建住宅屋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在未来5年内安装1000万台热泵;

在2030年底之前,保证3000万辆零排放汽车上路。

该计划还提及,欧盟致力于从2024年起推动电力数据的共享机制,提高欧盟能源市场的灵活性,比如允许太阳能电池板和电动汽车将电力数据重新接入网络。

欧盟在计划中表示,俄乌冲突和当前的高能源价格只会提高欧盟行动的必要性和速度,在建立数字能源系统方面,保证对俄化石燃料进口的独立性和战略主权的安全。

此项计划是欧盟为摆脱俄罗斯天然气,并加快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最新行动。随着逐渐增加的电力需求,欧盟地区将需要一个更具弹性的能源网络,以此适应易受天气影响的太阳能和风能技术,并且将电力输送到更急需的地区。

欧盟将在明年三月前成立一个专门小组,负责促进成员国和企业之间进行能源数据共享。小组还将支持输电系统运营商创建电网“数字双胞胎”(digital twin)以提高效率。

另外按照欧盟外交官的说法,除了可能采取的能源限价措施外,欧盟委员会还将于9月28日发布一份文件,详细说明在能源价格飙升导致Margin Call(追加保证金通知)后,如何缓解市场波动并增加交易量。

欧盟国家能源部长于去年9月30日就针对低成本电力生产商征收暴利税、在高峰时削减电力需求的提案进行讨论。

2030年欧盟光伏总装机目标1TW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提出“需尽快将欧洲与天然气分离,保护公民免受高涨的能源价格冲击”,欧洲光伏协会由此提出需更加重视太阳能,上调2030年欧盟光伏累计装机预期至1TW。

2021年7月,欧盟通过“Fit for 55”能源和气候一揽子提案,建议将2030年可再生能源占供能比例由以前的32%提高到40%。今年2月份,欧盟委员会的提案确认了40%的可再生能源目标。

而近日在探讨“复兴的欧洲光伏产业如何应对欧洲大陆面临的气候和能源安全挑战”的会议开幕时,欧盟能源专员 Kadri Simson强调,到 2030 年欧洲对光伏供电的需求将从 3% 增加到 15%。欧洲议会中的最大团体欧洲人民党(EPP)日前也批准了关于欧盟在2030年前实现至少45%可再生能源目标的建议,要求欧盟制定更雄心勃勃的可再生能源目标。

EPP作为欧洲议会最大的团体,之所以急于修订2月提案,最主要的原因便是近期发生的俄乌冲突以及由此引发的能源危机。

2月28日,德国经济部提出了一份待立法的草案,该国计划加速风能和太阳能基础设施的扩张,将100%可再生能源供电目标提前15年(至2035年)实现。

截止2021年底,欧盟光伏累计装机165GW。根据SolarPowerEurope发布的《欧洲光伏市场展望2021-2025》,2030年欧盟光伏装机将达672GW,折算未来9年年均新增装机56.3GW。

本次目标提升至1TW,年均新增装机将达92.8GW,预期上调65%。

(未来五年屋顶光伏装机和地面光伏电站预测)

SPE提出欧盟2030年实现1TW光伏装机目标的路线图,并提出4项政策要求:

1、新建筑强制安装光伏,禁止使用化石燃料锅炉和大量投资来增加屋顶光伏的发发展;

2、停止收取电网连接费,要求成员国确定合适的光伏站点;

3、用专门的CEF-E、RRF资金对智能太阳能和混合项目给予支持;

4、提供10亿欧元支持,加快部署欧盟光伏制造能力。

SolarPower Europe认为有了正确的框架,到 2030 年欧洲的太阳能装机容量就能实现 1 TW:“欧洲的太阳能部署年复一年地超出预期,在一些最困难的市场环境中取得了成功。我们呼吁欧盟委员会认识到太阳能的真正力量,并设定实现我们的气候和安全目标所需的雄心。”


责任编辑:周末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内蒙古: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内蒙古: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开展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氢项目

2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内蒙古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通知(内能源油气字(2024〕126号)》,文件规定,为加快推进我区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氢能产业发展新路径,允许在化工园区外建设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和制氢加氢站;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项目不需取得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许可。

太阳能可再生能源
2024-02-27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武汉:2023年竣工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MW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城乡建设局通报了2023年度各区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根据通报,2023年,全市竣工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1568.41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29.75兆瓦。各区积极引导项目开展超低能耗(近零碳)试点示范工作,全市累计超低能耗试点示范项目面积达115.09万平方米。全市竣工建筑面积中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占比达53.58%。洪山区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面积超200万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装机容量超4兆瓦。

可再生能源建筑太阳能光伏建筑应用
2024-02-26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军队成为美国可再生能源最大客户!

美国可再生能源的最大金主是谁?很多人可能想不到,是美国国防部。美国庞大的军队系统,是该国最大的能源消耗者,约占到美国全国能源使用总量的1%,占美国所有政府部门能源总支出的比例高达77%。

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6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EIA:美国2024年将新增36GW公用事业规模光伏系统

根据美国能源情报署(EIA)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能源市场将在2024年进入一个充满活力和变革的时期,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将占据能源市场的主导地位,风力发电、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也将提供补充。

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电网
2024-02-23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宿迁“新春第一会”,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天合光能宿迁基地喜获经开区殊荣

2月18日,宿迁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创新推进大会,掀起争先进位的火热浪潮,营造实干当先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宿迁市委书记陈忠伟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浩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宿迁经开区召开高质量发展暨目标考核综合表彰大会,并为获表彰的单位、企业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天合光能宿迁基地荣获企业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奖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奖等荣誉,天合光能(宿迁)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苗成祥、天合光能(宿迁)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国健受邀参会并领奖。

天合光能光伏产业链
2024-02-27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全球征集!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等您“金点子”!

开拓新思路,聚力新发展!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所投送的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可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光伏新增装机
2024-02-26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这场西部光伏盛会全球征集“金点子”

近日,2024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有奖征集令:凡是在2024年4月20日前,围绕第七届中国国际光伏产业大会投送优秀策划方案和“金点子”,即有机会获得奖励。

光伏产业大会能源转型
2024-02-26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光·E路向前,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在海南文昌启动

2月23日龙年伊始,“光 · E路向前” 创维光伏航天质量管理导入工程启动暨2024-2025年续约仪式在海南文昌隆重召开。这是继2023年6月正式签约以来,创维光伏和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太空创想的第二次官宣合作仪式,开启双方合力共赢,共谋品质升级的新时代。创维光伏董事长范瑞武、总经理马龙、副总经理兼技术部总监肖振,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岫彬、文创事业部副部长李睿、天津大学国家储能平台副主任及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天津大学校后勤基建部处长及光储+联合研究院院长高峰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

创维光伏光伏产品光伏产业
2024-02-25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到2054年,澳大利亚累计光伏装机潜力将达66GW~98.5GW

调研机构Green Energy Markets公司日前向澳大利亚能源市场运营商(AEMO)提交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屋顶光伏系统和电池储能系统在澳大利亚未来能源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预计到2054年累计安装的光伏系统的潜力将达到66GW~98.5GW。

光伏系统装机屋顶光伏大型光伏电站
2024-02-23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农村屋顶光伏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赚钱吗?看完你就知道了!

首先我们先看一组数据:2023年光伏全年新增装机容量216GW,而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96GW,创下历史新高。其中户用光伏新增装机43GW,同比增长142%,户用光伏已成为光伏装机增长的主要引擎。(图片来源包图网)随着科

分布式光伏农村屋顶光伏
2024-02-23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累计装机超37GW!巴西光伏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期

国际太阳能协会(ISES)在行业媒体发布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指出,巴西目前85%以上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主要是水力发电设施,但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的发电份额也在迅速增长。到目前为止,巴西安装了230万套屋顶光伏系统,并具有安装9000多万套屋顶光伏系统的潜力。有利的能源政策和光伏组件价格不断下降正在鼓励该国快速采用光伏系统。

可再生能源装机屋顶光伏系统
2024-02-22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首个TPO柔性防水卷材屋顶光伏项目!阿特斯再拓光伏EPC新场景

经济转型趋势下,各行各业探索能源结构转型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必经选择。嘉好股份作为中国胶粘剂行业的“小巨人”企业,秉承着“让粘接更有价值,让生活更加健康!”的使命,重视材料科技研发的同时,追求低碳可持续发展。

阿特斯屋顶光伏系统分布式光伏市场
2024-02-2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欧盟:公共建筑100%安装光伏!2030年光伏总装机目标1TW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