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财经 > 正文

布局钙钛矿叠层电池!皇氏集团与深圳黑晶达成技术合作

来源:索比光伏网发布时间:2023-02-01 09:02:04作者:倪克

1月31日,皇氏集团(SZ:002329)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皇氏农光互补(广西)科技有限公司与深圳黑晶光电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新一代太阳能电池:钙钛矿/晶硅叠层技术合作框架协议》,拟共同推进TOPCon/钙钛矿叠层电池产品技术的研发、生产及产品应用,协议有效期为期两年。

协议约定,深圳黑晶以其自有的技术研发及生产能力负责研究开发TOPCon/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包括产品实验、技术调整及更新等,相关技术应用于皇氏集团TOPCon电池的生产,为有效提高皇氏集团TOPCon电池效能提升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在皇氏集团TOPCon电池加工厂尚未投产前,相关钙钛矿电池研发实验、中试线等,前期由深圳黑晶解决。深圳黑晶当前设备无法满足的,由双方共同投资或者另寻解决办法;皇氏集团TOPCon电池加工厂建成后,由皇氏集团负责提供TOPCon电池生产设备及场所,配合深圳黑晶的TOPCon/钙钛矿叠层电池技术研发和生产应用。

双方将建立合作机制,发挥各自在资金、技术、人才和资源等各方面的优势,共同推进 TOPCon/钙钛矿叠层电池产品技术的研发、生产及产品应用,提升皇氏农光互补TOPCon太阳能电池项目的产品效率,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互惠互利、共谋发展。

此外,双方将视项目合作进展情况,选择合适时机,皇氏集团以双方约定的价格、份额入股深圳黑晶,成为深圳黑晶股东,推动双方更紧密的合作,具体股权交易条件双方另行约定。

皇氏集团表示,皇氏农光互补主营电站的设计及施工,组件及电池销售等,拟通过做终端工程业务,结合业务的开展延伸布局光伏产业前端的电池、组件生产和供应。目前钙钛矿/晶硅叠层技术日趋成熟,具备良好的产业化前景,公司通过与具有钙钛矿组件量产技术研发优势和先进成果的黑晶光电形成互利互惠的战略合作关系,从产线端出发解决太阳能电池提效、降本的问题,同时也有助于公司在光伏板块进行相应的前沿技术研究和储备,提高后续研发和产品迭代能力,进一步提升皇氏农光互补在光伏板块的产业化竞争力,共同推进新能源、新材料等业务融合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资料显示,皇氏集团成立于2001年,于2010年登陆深交所,主营业务为乳制品生产销售和信息业务。2022年,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1000万元至1500万元,同比扭亏为盈;预计实现扣非净利润-11066万元至-10566万元。

2022年8月,皇氏集团宣布拟投资建设20GW N型TOPCon高效晶硅太阳能电池项目,正式进军光伏行业。公司在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曾透漏,20GW N型TOPCon项目一期已开工,预计将于2023年6月份正式投产。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10月,皇氏集团先后与中国建材、英利能源签署合计12GW的TOPCon电池片销售合同。

据悉,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凭借超过30%的转换效率,被认为是光伏行业下一代的主流电池技术。数据显示,单结晶硅电池的理论转换效率上限为29.4%,实验室转换效率极限约为28%,工程极限转换效率为27.1%。

而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的极限转换效率高达40%,量产效率有望达到36%。然而,由于钙钛矿具有质地脆弱、不耐高温、易氧化、湿气环境下易分解等特性,导致其使用寿命较短且光电转化率衰减较大,目前仍处于技术研发阶段。

不过,随着腾讯、宁德时代、高瓴资本等资本方的介入,目前钙钛矿的产业化进程正不断加速。据媒体报道,近日北京曜能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小面积钙钛矿/晶硅两端叠层电池稳态输出效率已经达到32.44%。

同时,据证券时报报道,2021-2022年间,4家钙钛矿领先企业已完成合计550MW中试线投产。招商证券预计2023年还将有5家以上的企业,合计超过600MW的中试线投产,行业整体规模有望GW级别。同时,已有多家头部企业宣布了其GW级产线规划目标,预计将在2024-2025年投产,产业化进程正在加速。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皇氏集团4.1亿股权被冻结!

皇氏集团4.1亿股权被冻结!

据天眼查App显示,近日,皇氏集团新增3则股权冻结信息,被冻结股权数额合计约4.1亿人民币,股权被执行企业为广西皇氏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皇氏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皇氏农光互补(广西)科技有限公司,冻结期限自2023年11月16日至2026年11月15日。

皇氏集团TOPCon
2023-11-28
四川来宾市与皇氏农光签约200MW户用光伏项目

四川来宾市与皇氏农光签约200MW户用光伏项目

日前,皇氏集团子公司皇氏农光互补(广西)科技有限公司与来宾市兴宾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署了《来宾市兴宾区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合作框架协议书》。距离皇氏农光2023年2GW户用光伏又迈进一步。

四川光伏市场皇氏集团分布式光伏
2022-10-11
现场直击!记者带您了解皇氏集团阜阳Topcon电池最新情况...

现场直击!记者带您了解皇氏集团阜阳Topcon电池最新情况...

近日,记者从阜阳政府了解到皇氏集团光伏项目一期焦岗湖路以北、彩虹路以西约529亩地块,二期焦岗湖路以北、 花园路以东约300亩地块的确开始做平整工作,确定了项目已经正式落地阜阳经开区。

皇氏集团Topcon电池
2022-08-24
书记市长共同见证,皇氏集团20吉瓦N型Plus+超高效电池项目落地阜阳

书记市长共同见证,皇氏集团20吉瓦N型Plus+超高效电池项目落地阜阳

近日,安徽省阜阳市举行 “皇氏集团战略合作暨皇氏农光20GW光伏电池项目” 签约仪式。阜阳市委书记孙正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玉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明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琦,阜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颍州区委书记段相霖,阜兴新能源董事长兼总经理佟兴雪等领导见证签约。

皇氏集团光伏电池光伏项目
2022-08-22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清华大学易陈谊团队设计并合成了新型多功能空穴传输材料 T2(化学结构如图所示)。该材料可以由低成本的商业原材料高产率的合成,适合大批量生产(已实现单次超过15克的合成),其原材料成本仅为常用spiro-OMeTAD价格的三十分之一。相较于spiro-OMeTAD,T2不仅跟钙钛矿具有更好的能级匹配,还与钙钛矿层的部分局部电子态密度(LDOS)有所重叠,这有利于增强电荷提取能力,降低电压损耗。T2与掺杂剂Li-TFSI具有强结合力,可形成无针孔的HTM层。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3-25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注资1亿元!京东方光能正式成立

近日,由京东方环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合肥京东方光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震宇,注册资本9910万元,经营范围含光伏设备及元器件销售、光伏设备及元器件制造等。

京东方光伏设备钙钛矿
2024-03-22
资本竞相追逐的钙钛矿是否将领航新一代光伏电池时代?

资本竞相追逐的钙钛矿是否将领航新一代光伏电池时代?

在新能源光伏领域,一个名为“钙钛矿”的材料近年来频频成为研究焦点。那么,钙钛矿究竟是什么?它的发展历程如何?又面临着哪些挑战呢?小编今天带你了解钙钛矿,并探究其发展历程以及当前所面临的主要挑战。钙钛矿

钙钛矿钙钛矿电池
2024-03-21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新风向!钙钛矿迈入GW级时代

3月19日,第十一届广东省光伏论坛“钙钛矿专题研讨会”在广州顺利召开。来自钙钛矿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围绕钙钛矿技术的未来发展及应用解决方案展开了深入讨论,为行业的持续创新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钙钛矿光伏行业光伏电池
2024-03-20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武汉大学柯维俊、方国家、华南师范大学孟威威等使用对胍基苯甲酸盐酸盐(N-(carboxypheny)guanidine hydrochloride)起到多功能作用,从而改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稳态效率
2024-03-19
27.1%!新加坡国立大学侯毅研究团队三结钙钛矿叠层最新认证效率突破!

27.1%!新加坡国立大学侯毅研究团队三结钙钛矿叠层最新认证效率突破!

新加坡国立大学侯毅及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新的拟卤素,氰酸盐(OCN),其有效离子半径(1.97 Å)与溴(1.95 Å)相当,作为溴的替代品。电子显微镜和x射线散射证实了OCN并入钙钛矿晶格。这导致了显著的晶格畸变,范围从90.5°到96.5°,碘化物/溴化物分布均匀和一致的微应变。由于这些影响,OCN基钙钛矿表现出增强的缺陷形成能量和显著降低的非辐射复合。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2024-03-07
协鑫光电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协鑫光电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2024年3月6日,协鑫光电刷新世界纪录,2平米全尺寸,钙钛矿单结组件,稳态效率达到19.04% ----即:单结19.04%@2m² ( 1m×2m),由中国计量院认证。经过本次突破,我们距离实现钙钛矿叠层组件在2m²(1m×2m)面积上跨越效率26%的目标又近了一步!

协鑫光电钙钛矿叠层组件
2024-03-06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24.5%!国内再次刷新全钙钛矿叠层组件世界纪录效率

近日,南京大学现代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谭海仁课题组在大面积全钙钛矿叠层组件领域取得新突破,经国际第三方权威认证机构测试,其稳态光电转换效率高达24.5%,刷新了全钙钛矿叠层组件的世界纪录效率,为全钙钛矿叠层电池的量产和商业化应用奠定了技术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于2024年2月23日以“Homogeneous crystallization and buried interface passivation for perovskite tandem solar modules”为题,发表于Science期刊。

全钙钛矿叠层组件光电转换效率太阳能电池
2024-02-26
TOPCon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6.2%,协鑫集成芜湖基地多项生产指标创新高

TOPCon电池量产效率突破26.2%,协鑫集成芜湖基地多项生产指标创新高

“单日产量超400万片,量产效率26.2%以上,良率超98%,非硅成本持续下降……”,近日,协鑫集成芜湖电池基地N型TOPCon电池多项生产指标再创新高。

协鑫集成TOPCon电池
2024-03-27
再签195MW订单!天合光能至尊N型组件为南非增添更多绿意

再签195MW订单!天合光能至尊N型组件为南非增添更多绿意

3月18日,非洲规模最大的可再生能源展会(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开展首日,天合光能与SOLA和WBHO签订合作协议,规定Springbok电站项目全部采用天合光能至尊N型625W组件。该项目位于南非自由邦省,总装机量为195MW,目前已进入施工阶段,将成为南非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里程碑。展会前,天合光能与两家签署合作协议,为Merak 1项目提供135MW的至尊组件。

天合光能光伏市场i-TOPCon
2024-03-22
正泰新能亮相南非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

正泰新能亮相南非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

当地时间3月18日,为期三天的2024年度南非国际太阳能暨储能展(Solar & Storage Live Africa 2024)在位于南非第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Johannesburg)的加拉格尔会议中心正式开幕。正泰新能携ASTRO N系列组件重磅亮相,并首次将ASTRO N7/N7s系列新品亮相南非市场。

正泰新能TOPCon组件光伏电站
2024-03-20
80亿元!海源复材15GW电池及3GW组件项目终止!

80亿元!海源复材15GW电池及3GW组件项目终止!

3月19日,海源复材公告宣布,经与全椒县人民政府友好协商后签订《解除协议书》,决定终止项目合作;并将滁州赛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 3800 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滁州能源公司股权。

海源复材TOPCon光伏电池光伏行业
2024-03-20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布局钙钛矿叠层电池!皇氏集团与深圳黑晶达成技术合作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