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行业周期令多晶硅川企7家变2家 靠技改坚守

发表于:2016-06-22    

 6月20日中午,乐山市五通桥区,岷江岸边管线密布。

四川永祥多晶硅有限公司董事长段雍,一上午就接待了两拨访客,同时还要组织讨论技改方案、采购优化方案等。“今年效益好,加上公司将展开新一轮技改,从上到下都比往常更忙。”

永祥的忙碌折射出行业的又一轮回暖。今年以来,受到下游需求驱动,多晶硅量价齐升。上周末,国内企业多晶硅对外报价平均14.6万元/吨,同比上涨近21%。

行业“小阳春”几番闪现,此次多晶硅价格回暖,是否意味着产业已经调整到位?四川多晶硅企业现状如何?

  企业7家变2家产能反增好几倍

年初每吨不到11万元,如今每吨14.6万元左右,国内多晶硅市场这半年在回暖。与2007年的高峰相比,那时是每吨350万元。

生产在逐步复苏。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统计,今年三四月,国内多晶硅产量为3.36万吨,同比增加30%,已趋近现有产能极限。

对于量价齐升,四川瑞能硅材料有限公司行政总经理涂建林并不认为是“复苏”,“复苏应该是停产、减产的企业都逐步复产,但是10余年下来,四川就剩下了包括我们在内的两家多晶硅生产企业。”

曾在2001年建成投产我国第一条千吨级多晶硅生产线的四川新光硅业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底宣告破产。2015年,被誉为我国“多晶硅鼻祖”的东方电气集团峨眉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进入破产清算程序,同年乐电天威也宣布破产。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多晶硅生产企业从7家减少到2家,但总产能不降反升,2008年只有几千吨,如今已经超过2万吨。

活下来的企业也与当初不同了。“我们已经彻底关停了一期低效产能多晶硅生产线。二期生产线采用冷氢化技术。”涂建林介绍,目前瑞能正满负荷生产,年产能有5500吨,全部销售给母公司ReneSola集团。

另一家活下来的企业是通威集团旗下的永祥多晶硅。“目前我们多晶硅年产1.5万吨,位居全国第三、世界第八。”段雍告诉记者,即便是在去年多晶硅全球性亏损的情况下,永祥多晶硅也实现盈利近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