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析】从产业变革看爱康如何战略转型

发表于:2016-06-22    

中国用了短短几年时间从光伏制造大国变成了光伏电力大国,在产业变化的过程中,光伏企业也在不断调整发展策略。在新能源行业的十年深耕发展过程中,爱康集团始终凭借着前瞻的战略视野,一步步实现着稳健而成功的战略转型,成长为中国新能源产业的龙头企业。

  在合适的时机布局光伏电站

2006年,爱康集团从20万注册资本金、13名核心员工起步,彼时专注于光伏配件的制造,旗下全资子公司爱康科技在2012年行业洗牌期到来之前,于2011年登陆资本市场,同年便将目光投入到了电站终端的投资运营上。

2011年,爱康科技通过收购青海蓓翔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80%的股权开始进入光伏发电领域,同年青海共和20MW光伏电站项目并网。当大部分的行内企业还在与当年因欧美双反等引起的萧条行情作斗争时,爱康在这一波寒潮中留足了粮草蓄势待发。

智者顺遂潮流,经过2012年和2013年积蓄的力量,爱康抓住行业新一轮契机于2014年正式将光伏电站业务纳入公司重点经营板块,彼时,负责上游制造业的爱康集团副总裁李家康不负重托调任苏州爱康能源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扛起EPC业务的大旗。

李家康介绍道,2011年前后,爱康的上游制造业已发展至一定规模,公司敏锐地察觉到了下游业务的发展契机,公司在拓展制造业的同时,将触角延伸到下游产业。

事实证明,爱康集团早在2011年的业务延伸与转型已然走在了市场前端,即使经历电站扎堆建设热潮,到2014年底,爱康科技仍跻身前十大光伏电站运营商,是当年为数不多的民营开发企业之一。截至2015年底,爱康科技持有的光伏电站累计约为1GW。

  建电站,爱康讲究“力出一孔”

“我们讲究‘力出一孔’,以上游制造业为辅助,将电站业务作为公司发展的核心业务之一,全公司投入了较大的人力、物力、财力,这是爱康的优势之一”,爱康集团副总裁、爱康集团工程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李家康在接受光伏們采访时表示,爱康集团是国内为数不多同时涉足光伏电站投资建设并持有运营的企业之一”。

目前国内真正意义上的光伏EPC公司少之又少,尤其体现在电力设计力量的薄弱。为了打通整个产业链,爱康集团于2015年正式成立了专业的电力设计院,能够为海内外的电站工程提供施工方案设计、电力设计、安装设计以及复杂地质环境下的土建设计等专业服务。

整合产业链,除了能够降低电站建设成本,在电站质量的保障方面也为爱康夯实了信心。李家康介绍道,“从电站前期的勘测设计到设备选购、EPC建设及后期的检测运维,爱康可以为光伏电站提供一系列的整体解决方案,达到降本保质目的的同时可以有效的规避风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