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盘点】这些省份不适宜投资开发地面光伏电站

发布时间:2016-06-15 09:35:00

近期,国家能源局和发改委连续下发了“发改能源[2016]1163号”文《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完善光伏发电规模管理和实行竞争方式配置项目的指导意见》,以及“国能新能[2016]166号”文《国家能源局关于下达2016年光伏发电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两个文件基本指明了今年光伏电站的方向。依照上述两个文件,以及目前部分省份发布的相关光伏政策,并结合市场对各省光伏走向的预期和传闻,小编对地面光伏电站几个重点省份和区域进行的前期开发和投资进行“草根式”的分析和建议。

自2016年以来,光伏电站发展整体向中东部地区偏移,传统的如:新疆、甘肃、内蒙、青海、宁夏、包括东三省(辽宁稍微好一点),各大投资商基本放弃(宁夏和青海有他的特殊性,一般人很难操作),特别是新进投资商,更是避而不及。对于上述省份、自治区不做详述和分析。

我们再来看看几个不设指标限制区域:北京、天津、上海、重庆、西藏和海南。其中重庆光照太一般,很难有投资商介入。

  北京

虽有0.3元补贴,主要针对分布式,但并未明确地面电站是否可行,现在也未见已并网地面电站,目前几个郊区,如:门头沟、密云、延庆、平谷等显有山区,不过操作难度很大,大部分还是以农光互补操作,但北京的地租也确实伤不起,国土、规划、电力等也是很难伺候,虽然北京农业补贴比较高,单纯从投资经济收益上看,不一定是最合适,作为首都,品牌形象、政治因素也是投资商的选项,所以,若在北京操作高大上的项目,还是有不少投资商感兴趣的。

  天津

天津也是各投资商热衷之地,盛传“也有0.3元的补贴,而且明确地面也有0.3元的补贴,只因大爆炸后财力不济而迟迟未下发”,目前,天津除某投资商不惧压力外,貌似国土和电力方面操作起来有很大难度,已有不少投资商羽纱而归。所以在天津除非能拿到国土和电力的盖章文件,一般投资商很难有实质性动作。

  上海

上海主要以分布式为主,地面估计要跑到岛上去了。

  海南

海南笔者不是太熟悉,投资海南的投资商还是不少。

  西藏

西藏今年又成为热点区域之一了,不少投资商重回西藏,4月份西藏自治区发改委印发了“藏发改能源[2016]253号”文《西藏自治区光伏电站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西藏也是光伏扶贫的重点区域之一,一共有74个县,西藏自治区明确表明将优先实施光伏扶贫项目,普通商业电站而言,电力批复是主要所在,另外西藏也并非所有区域光照都那么棒,比如林芝等地区就差很多。

光伏扶贫全国16个省、自治区(详见五部委联合发文“发改能源[2016]621号”):

甘肃(41个)、海南(2个)、河北(45个)、河南(1个)、黑龙江(20个)、吉林(8个)、内蒙古(31个)、宁夏(8个)、青海(42个)、山西(35个)、陕西(18个)、四川(31个)、西藏(74个)、新疆(32个)、云南(63个)、安徽(20个)

剔除上文所提及:甘肃、海南、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宁夏、青海、西藏、新疆外,我们聊聊: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四川、云南、安徽以及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贵州、江西、湖北和湖南。从北往南:

  河北

河北地区(除张家口、承德地区外),目前也是各投资商热衷投资的地区之一,特别是今年山东政策依然不明朗,河南不仅扶贫少,而且新增指标仅仅只有500兆瓦,相对几十吉瓦的备案,很多投资商已悄然转移战场,河北的市场地位凸显,特别是近二类光照、三类电价地区。

河北针对地面电站而言,主要分两块:扶贫配指标和竞争性配置,详见河北省发改委和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光伏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以及河北省发改委印发的关于《河北省普通光伏电站项目竞争性配置办法(试行)》。

扶贫方面采取配比商业电站和全部规模扶贫两种模式:

配比商业电站模式。按照扶贫电站与商业电站1:2.5比例建设扶贫工程。其中:光照资源较好的II类资源区(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扶贫标准为1万千瓦扶贫电站扶贫1000人,其它III类资源区扶贫标准为1万千瓦扶贫电站扶贫800人。两类资源区项目均要落实相应数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保障每人享受到连续20年、每年3000元的光伏扶贫收益。

全部规模扶贫模式。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要求,每位贫困人口对应25千瓦的项目规模标准,即1万千瓦扶贫电站解决扶贫人口400人,其中年利用小时数1300小时以下的地区,可适度扩大每人规模,但不应超过30千瓦。保障每人每年不少于3000元收入,期限为20年,并要落实相应数量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优先考虑2014、2015年省已备案在建项目,2017年底以前建成投产的,自2016年1月1日起补贴标准为每千瓦时0.2元,自并网之日起补贴3年。

竞争性配置方面,新能源圈日前也做了总结(详见河北发改委下达年普通光伏电站竞争性配置办法(附全文)),总结如下:

开工程度、电价打折和技术三项占据75分,即在项目实质性开工,至少是支架做好,最好是组件也已到场,甚至已经铺好,电价降低0.05元以上,且组件采用“领跑者”技术的,项目将具备一定的优势。

综上,河北两种模式,不仅仅是算账的问题,而更重要的是指标落实的问题,笔者认为,相对“先建先得”而言,扶贫项目将更为踏实。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3全球光伏大电站装机Top30国家!

2023全球光伏大电站装机Top30国家!

本世纪以来,大型地面光伏装机容量几乎每年都在增长,2022年达到创纪录的75GWac。Wiki-Solar的初步数据显示,至2023年,这一数字将跃升至约150GWac,使累计运营容量超过600GWac。

光伏电站地面光伏
2024-01-26
京能国际河北张家口宣化区宣钢烟囱山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京能国际河北张家口宣化区宣钢烟囱山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

2023年7月11日,京能国际河北张家口宣化区宣钢烟囱山96MW (一期60MW)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工仪式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区隆重举行。宣化区委书记张聪出席并宣布项目开工,宣化区副区长高文阳、河钢宣钢董事长王宏斌、京能国际董事会主席张平出席开工仪式并致辞。

分布式光伏地面光伏项目新能源开发
2023-07-12
里程碑!固德威【首台】箱变顺利发货,为地面电站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里程碑!固德威【首台】箱变顺利发货,为地面电站提供完整解决方案

近日,固德威首台大型地面光伏电站专用集装箱式箱变顺利完成发货,此成套设备从广东顺德发往马来西亚,将同固德威光伏逆变器一起用于马来西亚LSS4招标项目中,这也标志着固德威在整体解决方案能力上更近一步,可以为客户提供更丰富、更具价值的产品和服务,深度为客户赋能!

固德威地面光伏电站光伏逆变器
2022-11-28
排名:国际Top10光伏大电站开发商!项目量125GW

排名:国际Top10光伏大电站开发商!项目量125GW

根据研究公司Mercom Capital Group的报告, 2020年7月-2021年6月,大型地面光伏项目前十大开发商的在运、在建及签约项目达到125GW。

太阳能地面光伏光伏项目
2022-09-05
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3月27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其中,宋宏坤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宋宏坤国家能源局
2024-03-27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人社部网站1月26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万劲松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国家能源局
2024-01-26
岳建如出任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

岳建如出任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任命:岳建如为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岳建如已经出现在山东省能源局领导序列。

山东省能源局岳建如
2024-01-25
杜忠明将出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杜忠明将出任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

杜忠明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兼任国家电力规划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能源行业电力系统规划设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网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国家能源局杜忠明
2023-11-27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盘点】这些省份不适宜投资开发地面光伏电站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