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储能 > 正文

全球储能累计装机量大数据分析:美中日领跑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时间:2016-06-14 16:56:05

全球储能装机量已近150GW:从技术分布来看,截至2015年年底,全球累计运行的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146.1GW,总装机量的97%。中国累计运行的储能项目累计装机23.7GW,排名全球第二,智利是唯一进入全球储能装机规模前十名的南美洲国家,德国则是欧洲储能装机比重最大的国家。储能项目中抽水蓄能技术仍然大规模应用,截至2015年12月总装机量达142.1GW,日本、美国和中国的装机规模处于前三位。抽水蓄能机组在一个国家总装机量中所占比重的世界平均水平为3%左右,部分国家已超过10%,如奥地利(16.3%)、瑞士(12%)、意大利(11%)、日本(10%)、法国(13%)、德国(11.2%)。

\

\

中、日电化学装机增速明显:2015年,除抽水蓄能外,全球电化学储能、其他机械储能及热储能也发展迅速。热储能占比最大为43%,西班牙、美国、南非累计装机量较为突出,累计占全球热储能的97%;全球电化学储能项目装机量达910MW,美国、日本和中国的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量位列全球前三名,占比分别为43%、33%和11%。电化学储能增速在2015年最大达40%,日本、中国超过全球增长速度,为全球增长速度的5倍及2.5倍。

\

\

在电化学储能结构中,全球锂离子电池和钠硫电池占比相近达40%和38%,其次是铅蓄电池、液流电池,比例分别为13%和6%;在中国电化学储能市场,锂离子电池装机份额最大达66%,其次是铅蓄电池和液流电池,比例分别为15%和13%。

\

\

澳洲、印度等新兴市场涌现:从区域分布上看,虽然美/欧、中/日/韩地区依旧占据项目装机的领先地位,但同时也涌现一些新兴市场,特别是澳大利亚,2015年新增项目装机同比2014年增长356%。系统装机数量从2015年年底的500个增到2016年目前的5000个,这主要是因为家庭用户纷纷使用储能系统,避开不断上涨的电费,使得澳大利亚成为全球排名前五的分布式储能市场,仅次于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是未来极具发展前景的市场。此外,除了澳大利亚,东南亚、印度、加勒比海地区、非洲及南美洲等地在2015年也开展了若干储能项目,这些地区拥有优越的风、光资源,但电网设施和经济并不发达,有的项目是靠国际组织、国外政府、国外企业等的援助计划而展开的,有的项目是通过政府公开招标引进国外企业的先进技术或解决方案。未来,这些地区也会有一定的市场发展空间,仅印度政府预测,到2020年印度的储能市场规模将超过15GWh,是当前印度市场的125000倍。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安徽: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建设 最高补助1000万!

安徽: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建设 最高补助1000万!

2月20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若干政策举措的通知》。文件提出,支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技术改造项目按年节能量采取退坡机制给予补助。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打造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建设。统筹省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政策资金,给予新认定的国家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1000万元、省级先进制造业集群500万元补助,用于支持集群企业产业科技创新实体项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

光伏绿证新型储能产业集群
2024-02-22
广东:重点发展风光储等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

广东:重点发展风光储等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

2月18日,广东省科技厅印发《广东省培育未来材料产业集群行动计划》。《计划》提出,重点发展风电、光伏、核电、新型动力和储能电池、氧能等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前瞻技术和应用关键技术。采用先进数字孪生等先进技术,建设关键材料、重要部件服役环境加速评价平台系统,开展关键材料全寿命周期安全服役研究。强化材料体系研发战略布局与产业创新生态建设,支撑引领新能源产业革新发展。重点扶持一批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相关龙头企业,引进上下游供应链企业,在深圳、佛山、韶关、汕尾、东莞、中山、江门、茂名、揭阳等形成龙头企业为核心、相关配套

光伏新能源领域未来材料储能电池
2024-02-21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EIA:2024年美国公用事业光伏装机量将增长55%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在研究报告中预计,美国在2024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将增长55%,而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装机容量为40.4GW(达到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并指出美国光伏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

光伏系统装机电池储能系统
2024-02-20
安徽:启动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

安徽:启动实施园区适宜建筑屋顶光伏全覆盖行动

《方案》指出,开展先进制造业投资“领跑”计划,实施一批5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加快“首位产业”整车项目建设,带动一批零部件项目落地,启动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加快建设先进光伏和新型储能产业集群。实施集成电路领域关键技术攻关,支持动态存储芯片等重大项目。

屋顶光伏全覆盖新型储能电站能源绿色低碳转型
2024-02-20
零探智能再获UL认证,开启美国储能市场新篇章

零探智能再获UL认证,开启美国储能市场新篇章

近日,零探智能Tensorpack R 125kW/279kWh工商业储能系统成功获得Intertek颁发的UL9540认证,这是零探智能继Tensorpack A 250kW/279kWh储能系统获得该认证后,再次获得其权威认证,不仅丰富零探智能美国产品系列,更彰显了零探智能产品的极高安全性。

零探智能储能市场节能减碳
2024-01-3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球储能累计装机量大数据分析:美中日领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