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防止太阳能电池板运输中发生裂纹?

发表于:2016-06-06    

太阳能电池板在制造、运输、设置时以及因老化,会发生各种各样的故障。笔者将就检测这些故障的方法,介绍Chemitox(东京都大田区)在评测服务中的事例和积累的知识。

太阳能电池板的故障在从工厂发货后运往要设置的光伏电站的途中有时也会发生。

主要是太阳能电池单元(发电元件)上产生微细的裂纹,大家知道,发生这种故障的电池板数量还不少。在运输过程中,遇到一定程度以上的振动或者施加过大的负载时就会产生裂纹。

要掌握运输过程中发生的故障,有种方法是,在向光伏电站交货时,现场检查电池单元上是否有裂纹。主要利用EL(电致发光)检查法等,但一般在现场要全部进行检查需要较长的时间和较高的成本。

而且,现场检查只不过是一种应对策略。主要的问题在于运输过程中发生故障,防止运输中的故障才是根本解决对策。

Chemitox从这一角度出发,以太阳能电池板厂商和EPC(设计、采购及施工)服务运营商为主要对象,开始提供预防卡车陆路运输时发生故障的服务(图1)。

 

  图1:在实际的运输条件下试运,提供建议

运输前和运输后分别对太阳能电池板实施EL检查并确认I-V特性的结果是否有变化(出处:Chemitox)

该服务根据电池板厂商等与客户确定的交货规格(包装方法、装载方法、运输路线),将太阳能电池板包装好装到卡车上,在从电池板工厂发货后运往交货的光伏电站的路线上实际试运一趟。

试运前后,除了分别对所有太阳能电池板进行EL检查外,还会测量I-V(电流-电压)特性,比较运输前后的结果,验证运输过程中急转弯时的摇晃和路面状态造成的振动等是否会使电池板产生裂纹,然后报告给委托人。

制作运输使用手册,为运输人员提供建议

通过以上流程,确认包装、装车及运输路线和方法是否有问题,并制作包含针对最初运输计划的改善项目等在内的“运输手册”,提醒相关运输人员注意。

例如,利用一个底板打包20张太阳能电池板,用卡车运输时,分两层重叠在一起装到卡车上可以降低运输成本。但两层重叠的话,运输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散包的情况,或者因振动导致承受的负载增加等,从而损坏电池板。

这种情况下,以运输时的规格实际试运后,可以确认这种规格是否合适。如果发生散包的情况,就会建议不要分两层重叠。

由此,太阳能电池板厂商和EPC服务运营商都能降低交货时的风险。

运输的条件和规格还可以与Chemitox协商确定(图2)。比如陆路运输时的路线选择、厂商标准使用的包装方法是否需要实施进一步提高安全性的改进、一个包装内装入的电池板数量、向卡车上装车时叠加的包装层数和固定方法,以及卡车的悬挂和车型等。

  图2:运输试验的条件

由运输路线、包装和装车方法以及所用卡车的车型等调整,可以削减运输过程中出现的故障(出处:Chemitox)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