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市场】中部产能企业对接非洲 互利共赢

发表于:2016-06-06    

6月5日,中国中部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企业对接会中外记者会在武汉举行。

  互利共赢奏好产能对接“协奏曲”

在中国,国际产能合作,不得不提及三个重要文件。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副司长吴红亮介绍:“去年5月份发布《国务院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今年3月份全国人大推动‘十三五’规划里面关于构建全方位格局,对国际产能合作有一个专门论述;今年3月份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专门对国际产能合作有重要论述。”

吴红亮表示,第四个重要文件“十三五”国际产能合作的规划正在制作,预计今年出台,它将为企业走出去、开展服务提供指南和指引。

“语言不同、肤色不同,可我们共同互利发展的愿望却是那么的相同。”论坛首日,来自72个国家的2000多人参会,围绕“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奏好产能对接的“协奏曲”,唱好国际产能合作的“大合唱”。

据悉,中部省份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创新创业资源富集,一批战略新兴产业推动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演进。在上午的签约仪式上,中部六省已与海外多国签约“走出去”项目金额79.33亿美元,其中,湖北省签17个产能合作协议,投资额68.35亿。

  直面“短板”湖北开放正当时

“对外开放是湖北发展的短板,也是未来发展的重大机遇。”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分析,“湖北的对外开放,现在可谓天时地利人和”。

天时,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确定了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前不久,李克强总理视察湖北时,强调湖北要挺起长江的“脊梁”。

地利,湖北“九省通衢”的地理优势明显,最近几年“汉新欧”国际货流运行,国际航线达到39条,湖北长江航运1062公里,是拥有长江干线最长的一个地区。

人和,这些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坚持“敢开放、真开放、先开放、全开放”,全省的开放、合作、共享、双赢的理念和文化氛围正在形成。

  非洲农村“意向”中国太阳能电池板

现场,一位来自坦桑尼亚的朋友提问:在工业化建设和现代产能的领域中,中国是否计划与一些中小企业和私企进行合作,以及是否能向非洲农村地区提供太阳能电池板。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副司长谈践表示,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我们按照企业主导、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的思路。从政府间的合作来讲,可能会包括一些援助的项目,太阳能电池板可能是在政府的援助项目里,当然也可能是由企业按照市场来操作。

“我们跟非洲合作,是跟非洲政府,是跟非洲人民的合作,应该包括所有的利益相关方。所以我想这种合作,目的是互利共赢的,就是希望非洲人民能够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谈践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