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观察】光伏领军企业争相布局互联网

发表于:2016-06-03    

“与其他能源行业的技术难度和产品多样性相比,客观地讲,光伏从技术路线、产品种类上来看,都属于较为单一的能源行业。”SNEC(2016第十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暨上海展览会)展会期间,身边一位长期关注光伏的人士这样对记者感慨。

“任何产业不加互联网,就一定面临着被淘汰。”为保持新能源可持续的发展活力,光伏行业正在主动积极地多方寻求突破,在增质提效的基础上,拥抱“互联网+”成为光伏企业把握当前机遇、迎接挑战的最为热切的选择和最有效的路径。

光伏企业正在积极拥抱互联网+,在2016光伏SNEC盛会各家光伏企业展台上也可见一斑。不少企业纷纷推出了与“互联网+”紧密结合的光伏产品,不仅让自家的展台看上去时尚光鲜,也为业内人士描绘出光伏产业发展的能源互联网的愿景。记者观察,在这些引领能源互联网的企业当中,不乏光伏产业链上龙头企业的身影,也进一步验证了主流光伏企业转型趋势——正在加速与互联网的亲密结合。

如今,在“互联网+”早已成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寻求与互联网产生联系的路径,光伏行业也不例外。这个新兴产业正努力尝试从多个产业链端接入互联网,“互联网+光伏”的基础雏形单元也正在同步建立。

比亚迪:三大绿色梦想借力能源互联网

在此次展会上,比亚迪的展位与光伏企业相比并不显眼,但这并未影响参展人士对比亚迪的关注。比亚迪光伏事业部此次推出了自有技术“比亚迪EVA FREE”组件,完美解决了光伏行业PID问题。

据比亚迪海外太阳能电池销售部总经理赵彤介绍,比亚迪未来将发力新能源领域的三大业务板块:电动汽车、光伏发电、储能,这也是比亚迪追逐的三大绿色梦想。比亚迪考虑的不再是单个产品、单个市场,这三块业务将互相联动,给出完整的能源解决方案。

赵彤介绍,电力交易市场放开是大势所趋,通过互联网进行电力交易也将成为常态,仅依靠光伏还不够,还需要储能,能够让电力实现自我调配。在实际的电力交易市场化环境下,能源互联网可以更好地平衡供需。

在采访中,赵彤介绍,比亚迪非常注重推广光储一体化设备,主要是基于两个非常严酷的现实考虑:首先是一些发展中国家的光伏项目均靠竞价上网,这也是未来国内的发展趋势。竞价上网依据的是“电价最低者中标“的原则。 在这种情况下,竞价上网的结果会导致很多电站投资商的投资回报率下降,有可能会导致资本对这个市场失去信心;其次,不管电价多低,在整个能源市场的供需关系中,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如印度仍然缺电,而欧美发达国家虽然电力供应充足,但也总会有缺电的时候。因为峰值不匹配,供应和需求不均衡,未来,光储一体化发展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的。

协鑫集团:互联网思维助推产融结合

在光伏行业的各个发展阶段,联姻金融始终是行业最热衷的环节,各种融资模式不断推陈出新,但市场上始终未能出现获得各方一致认可的金融与互联网融合模式。而在本次展会上,协鑫集团旗下国鑫所互联网金融致力打造一个绿色安全的金融互联网平台,扫除了这一融资模式的真空地带。

在该平台的发布会上,国鑫所与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启了国鑫所与金融机构的全面合作。此外国鑫所还将与苏州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达成资源共享合作,未来双方将共享优质资产项目和优质资金渠道。协鑫集团的背书也为其构建了稳定的金融基础。

“协鑫集团目前已形成两大核心:一是产业核心;二是金融核心,我们已做了大量后续的金融发展规划。今后,我们还会通过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加上金融板块的强大支撑,来做实做大做强做精我们的光伏业务和综合智慧能源业务。” 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协鑫集成董事长舒桦告诉记者。

舒桦进一步表示,国鑫所未来将定位于“一站式综合能源金融服务平台”,深耕能源领域供应链金融,成为协鑫集团在“能源+互联网+金融”业务上的延伸。截至目前,国鑫所已经安全运营两个月,总业务额突破2亿元,平台获得了全国28个省市共计10余万用户的关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