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海润光伏投资者维权案一波三折 索赔之路插曲不断

发表于:2016-06-02    

面对蜂拥而来的投资者群体索赔,海润光伏貌似并没有坐以待毙。记者从维权律师处获悉,昨日,部分投资者起诉海润光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润光伏,600401)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继续开庭审理,而这一次开庭,原被告双方针锋相对的,并不是是否构成虚假陈述等实质性问题的争议,而是针对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投资者提起的虚假陈述索赔案件是否具有管辖权的“听证”。

管辖权异议只为拖延时间?

此前,针对部分海润光伏投资者的起诉,上市公司海润光伏方面在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相关案件并向其送达应诉材料后,提起了管辖权异议,认为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本案不具有管辖权,应该将相关案件移送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

而在当天的法庭听证中,投资者方代理人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则认为,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由被告所在地的省会城市中级人民法院管辖权是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中的明确规定,本案管辖权没有任何异议,此前南京中院也已经受理了数百个投资者提起的索赔,一百多位投资者已经获得赔偿,海润光伏方面均没有提出异议,此次海润光伏方面提出异议,主要是为了拖延诉讼时间,浪费司法资源。

已有百起案件和解

2016年4月23日,海润光伏在发布2015年年报的同时,发布了一则《涉及诉讼的公告》,首次正式全面提及因其虚假陈述引发的投资者索赔。

公告称,2015年10月,公司(海润光伏)收到中国证监会江苏证监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江苏证监局就公司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行为作出了行政处罚。截至4月20日,公司已陆续收到375起证券虚假陈述股民索赔案件,诉讼金额共计约人民币8,775.16万元,其中共同被告案件涉及金额为人民币 3,073.04万元,上述案件均由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

对于上述投资者提起的索赔诉讼,海润光伏同时披露进展情况为:截至目前,上述375起股民索赔案件中,107起案件已和解,涉及金额合计人民币2,367万元;另有184起案件已开庭审理,尚未结案;其余84起案件尚未开庭审理。

部分案件半年内将判决

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许峰律师表示,对于上述公告中提及的案件,海润光伏最多针对84起尚未开庭的案件提出管辖权异议,对于已经和解的以及开庭审理结束的案件,海润光伏不再有管辖权异议的机会。“虽然在答辩期内,被告如果认为管辖权有问题,可以提出管辖权异议,但考虑到本案前期几百个案件海润光伏都认可南京中院的管辖权,到现在才针对后续索赔投资者提起管辖权异议,这属于明知南京中院有管辖权而对权利的滥用。”许峰补充道。

许峰还认为,海润光伏提起的管辖权异议最终被法院驳回毫无疑问,但估计海润光伏还会上诉到江苏省高院以继续拖延时间,而投资者方面也只有陪其走完两审程序。

对于海润光伏涉及诉讼公告中提及的和解事宜,许峰律师称,确实早期提起索赔的部分案件已经通过和解的形式结案,目前投资者已经拿到了赔偿款项。后期因部分案件和解谈判中各方对和解比例、和解协议条款的讨论无法达成一致,和解谈判已经基本结束,目前正在等待法院的判决,而根据相关规定,部分案件的审限六月份将届满,该律师认为,如果法院不主动延长审限,六月之内将会有海润光伏投资者索赔案首次判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