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揭秘】汉能李河君辞任意在复牌?

发表于:2016-05-30    

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刚好停牌一周年。去年此时,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在半小时内暴跌47%,导致其紧急停牌。如今,汉能控股及汉能薄膜发电董事会主席李河君辞去上市公司职务。

作为汉能控股创始人和最富影响力的企业领导者之一,李河君悄然卸职给停牌中的汉能薄膜发电留下了诸多想象空间。他的辞职行动是否是在为公司复牌做准备?他的继任者也是副手袁亚彬能否带领由盈转亏的汉能薄膜发电走出经营困境?

昔日明星企业巨亏122亿港元

2015年年初,依据《2015星河湾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的数据,李河君曾以1600亿元的财富超越王健林、马云成为新晋首富,而随着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下称“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从每股1港元上涨至每股9港元,以股价最高点计算,汉能薄膜发电的市值甚至一度超越李嘉诚的长江实业。不过,攀升的个人财富和公司市值在2015年的5月20日这一天戛然而止。

那一天,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突然暴跌,短短半小时内跳水近47%,市值蒸发上千亿港元,当日10时40分公司紧急停牌。2015年7月15日,香港证监会宣布将汉能薄膜发电强制停牌,并对其进行调查,随后富时指数公司把汉能薄膜发电剔除出富时中国50指数。

截至目前,汉能薄膜发电仍处于停牌之中,但监管层对于汉能薄膜发电的调查仍在进行。

现在看来,2015年5月20日似乎是汉能薄膜发电命运的转折点,之后业绩下滑、资金匮乏、高管离职、员工辞退等多项风波相继汹涌而至。

2016年3月31日,汉能薄膜发电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15亿港元,同比下降70.73%;净亏损122.34亿港元,同比盈转亏。这不仅是汉能薄膜发电自2011年借壳上市以来的首次年度亏损,亏损额也是前四年盈利总和的近两倍。

汉能薄膜发电此前表示,导致公司收入下降及出现亏损的原因,主要在于本公司股票持续停牌,对本公司的声誉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导致现有及潜在客户、业务伙伴和供货商表示欲减少和公司的合作计划,使公司的盈利能力出现下跌。

与汉能薄膜发电的表述暗合的是,其第三方合作伙伴出现大面积撤退都发生在停牌以后。2015年11月,大型家具商场巨头宜家英国公司宣布终止与汉能薄膜发电合作。

继宜家之后,汉能薄膜发电于去年11月宣布,与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在当年2月签署的股权认购协议最终完成时间由2015年10月31日延后至2016年4月30日。随着以购置太阳能薄膜生产设备换取价值6.6亿美元入股协议的流产,市场当时评论称,昔日光伏之王李河君已不剩重量级的第三方合作伙伴,而这曾是他打消外界对于汉能薄膜发电真实业绩怀疑的最后努力。

此外,根据年报数据,汉能薄膜发电的商誉净值从2014年的79亿元减至0元。商誉减值连同固定资产减值及无形资产减值,三项减值录得的亏损达到了96.55亿港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