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业上演新一轮抢装潮 或引发行业洗牌

发表于:2016-05-30    

“今年比去年热闹多了,人山人海,简直和车展一样火爆!”这是《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上周召开的“SNEC第十届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展览会暨论坛”上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连参加了十年SNEC的国务院参事、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石定寰都感叹这是历年来他看到的最火爆的一次。

炫酷高大上的展台、应接不暇的签约、创新高的新品发布,这一切“热闹”的背后,是“领跑者”计划和“630”降电价政策下光伏企业间愈演愈烈的“技术竞赛”和新一轮的抢装和产能扩张潮。值得注意的是,业内大佬一致认为,后630时代光伏业产能过剩将凸显,届时会有新一轮洗牌,不过力度小于五年前那波调整。

双重政策倒逼技术竞赛

从2015年以来,国家能源局开始逐年提高光伏产品的标准、质量与门槛,以引导国内光伏制造业从追求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转变,实现从高补贴政策依赖模式向低补贴竞争力提高模式的转变,其中一个措施就是实施“领跑者”计划,首个100MW示范基地落户于大同。

同时,光伏上网电价逐步下调并在2020年实现用户侧平价上网趋势已定,今年6月30日就是一个降电价节点。按照规定,2016年以前备案纳入年度规模管理的光伏发电项目,如果未能于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并网发电,将执行新的电价标准。这意味着,Ⅰ类、Ⅱ类和Ⅲ类资源区的光伏电站度电补贴将分别下降0.1元、0.07元和0.02元。

这一切倒逼光伏企业更加关注度电成本,高效产品的推广应用成为今年行业发展的重点,而且技术路线更加多元。晋能清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展会期间推出了三大尖端技术产品。“今年我们预计异质结电池正面效率可达到22%,到2020年随着技术不断完善,有望带动光伏度电成本达到0.55人民币/度,从而真正实现平价上网的目标。”公司总经理杨立友透露。

晶科能源也宣布其光伏组件顺利获得第三方检测认证机构德国莱茵TüV颁发的Qualification Plus(“Q+”)证书,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该测试的光伏企业。目前其已经实现了20%以上的高效多晶电池的批量生产,有望在年内实现20.5%以上量产效率。

而获得大同“领跑者”示范项目首期工程近半份额的晶澳太阳能,目前有五款组件符合并超过了“领跑者”标准。“领跑者计划将持续实施,引导产业升级。降价是永恒的主题,我们要做的就是实现低成本的高效。”晶澳太阳能执行总裁谢健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在组件效率提高的同时,“系统化”“分布式”越来越受到企业重视。例如,晋能计划结合追踪系统、逆变系统、智能控制等打造光伏生态圈体系。天合光能带来的Sunbox阳光宝盒和英利推出的家用光伏电站系统品牌“Innergy”,也都是集全光伏系统配件及使用和并网服务为一体的户用系统解决方案。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总裁瞿晓铧判断,光伏行业在技术上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单晶硅电池的转化率在21%左右,四到五年后国际一线单晶硅电池片转换率将上升到23%以上,多晶硅电池转换率也将从目前的18.9%到19%上升至22%到23%。其次,随着度电成本的下降,到2020年光伏在全世界绝大部分地区用户侧就可以平价上网,而面对“靠天吃饭”的问题,那时就是储能和智能电网发展的新天地了。事实上,目前有多家企业已经提前在此领域布局。

新一轮抢装和产能扩张潮

伴随政策调整而来的还有新一轮的抢装和产能扩张潮。国家能源局在4月公布的《2016年第一季度光伏发电建设和运行信息简况》显示,今年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量达到714万KW,其中光伏电站617万KW,分布式光伏97万KW,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的新增量达到了2014年全年的七成,2015年新增量的一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