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能替代加速利好三大能源板块 需布局相关基金

发表于:2016-05-26 15:18:43     作者:刘杨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能源局等8部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鼓励从配网改造、设备投资和项目运行入手,推进电能替代工作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电能替换的推广,电力配送、储能将面临更高要求,配电网建设改造将利好电力设备概念公司;此外,鉴于电能替代与“新电改”的深化相辅相成,清洁能源与节能概念板块也有望从中受益。

重点聚焦四大领域

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指出,实施电能替代对于推动能源消费革命、落实国家能源战略、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意义重大,是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此次发文旨在完善电能替代配套政策体系,建立规范有序的运营监管机制,形成节能环保、便捷高效、技术可行、广泛应用的新型电力消费市场。

《指导意见》提出四个电能替代重点领域。一是北方居民采暖领域,大量使用散烧煤进行采暖的,使用蓄热式电锅炉、蓄热式电暖器、电热膜等多种电采暖设施替代分散燃煤设施。二是生产制造领域,该领域的电能替代需要结合产业特点进行。三是交通运输领域,主要针对各类车辆、靠港船舶、机场桥载设备等,使用电能替代燃油。四是电力供应与消费领域,主要是满足电力系统运行本身的需要,如储能设备可提高系统调峰调频能力,促进电力负荷移峰填谷。

《指导意见》还设定了2016年至2020年电能替代工作总体目标,即实现能源终端消费环节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约1.3亿吨标煤,带动电煤占煤炭消费比重提高约1.9%,带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约1.5%,促进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到约27%。

与“新电改”相辅相成

分析人士指出,电能是清洁二次能源,电能占比是衡量能源消费结构和电气化程度的重要指标。目前,国内电能在终端消费比重约20%,低于法、日等国,煤炭消费中仅50%用以发电,其余直接燃烧或散烧。《指导意见》指出,大量散烧煤与燃油消费是造成严重雾霾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此背景下,实现“2020年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达27%”的目标,须从采暖、交通运输、工业用能、储能等方面实现。因此,配电网、储能、蓄热锅炉等电力设备及相关概念产业将从中受益。

从机制上看,电力体制改革既是提高电能比重的基础,又在电能利用中不断被强化,与电能替代推进呈现出相辅相成的关系。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买入)研报指出,“电代煤”带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电能替代的电量主要来自清洁能源消费,水、风、光电能源消费比重将提高;电能替代用户节能空间进一步扩展,港口岸电建设将为电网节能业务提供新增长点。

业内人士认为,考虑到水电在清洁能源发电增量规模上远超风电及光伏发电,水电和节能将与电力设备一起成为最大收益板块。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