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最大光伏展昨在沪开展 巨头纷纷借力互联网

发表于:2016-05-25    

已跻身全球最大光伏展的“SNEC(2016)第十届国际太阳能光伏大会暨(上海 )展览会”昨在沪正式开展,同期还举行全球光伏领袖对话、新能源与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等一系列会议。

过去两年,伴随市场的回暖及贸易战的降温,光伏行业发展进入稳定期。本次大会的议题也从过去习惯呼吁政策转到探索行业自身发展趋势上。多位行业重量级人物在会上表示,未来数年,全球光伏发电装机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对光伏企业可谓机遇与挑战并存,与互联网结合发展被认为是有效的路径。

2020年光伏电价或降至0.5元/度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当2012年中国光伏行业在全球市场面临较大困难时,中国政府出台了大力支持光伏行业发展的政策。到2015年中国新增光伏装机量占全球1/3,累计装机量达到全球第一。而未来,太阳能仍将成为能源结构的主导。

“目前,光伏电站开发在中国还比较年轻,虽然规模很大,增长速度也很快,但面临的问题也很突出。补贴发放延迟、西部限电、地方政府利用国家配额要求电站投资企业搭配投资产业和建设公共设施或基础设施等,都导致光伏电站的收益和预期有很大差距。”高纪凡说。

在他看来,这种“非正常成本”是必须解决的痛点,否则未来会遇到更大难题。

“中国的光伏上网标杆电价在全球算是比较高的,欧盟是9欧分,印度是7美分,因此国家发展光伏电力的负担很大。目前是中国经济的转型期,降成本是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内容之一,从中央的导向看,在推动全国各行各业降成本的情况下,光伏行业补贴大规模增加是很难的。因此,降成本是行业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2020年我们能不能把光伏电价降到0.5元/度,我看是可能的,光伏行业要让中央政府看到电价下降的预期。”高纪凡说。

此前有报道称,中国政府计划在2020年使光伏电价达到每度电0.6到0.8元。

“但光伏电站‘非正常成本’太高,导致电站企业规模上去了,盈利和现金流反而很困难。国家的补贴实际上并没有完全给到企业,在别的地方消耗掉了。如果把弃光限电的问题解决了,如果补贴及时到位了,如果地方政府没有别的要求,如果各项税费能够朝支持光伏产业发展的方向征收,上网电价就可快速下降,行业发展也会更好。”高纪凡说。

企业纷纷拥抱互联网

另一方面,高纪凡认为,未来光伏产业的关注点包括如何贯彻落实供给侧改革总体要求,更好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如何在新的背景下走全球化发展之路;研发端如何不断提高转换效率,制造端怎样不断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应用端如何推动“光伏+”的广泛应用,如何拥抱能源互联网等。

“无论是光伏制造型企业,设备供应商企业,还是能源互联网企业,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定要把光伏应用与能源互联网完美结合,共同推进光伏产业可持续发展。”林洋集团总裁陆永华同样认为将光伏行业与互联网结合是未来的方向。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光伏研究员红炜表示,当前光伏行业融资仍然面临两大问题:一方面,传统融资形势需要的资产抵押控制风险的基础不成立;另一方面,项目融资形式需要的产业信用体系尚在建立中。相比大型地面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的融资要困难得多。他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将对分布式光伏发展有特殊的贡献。

已推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协鑫集团副董事长、协鑫集成董事长舒桦告诉记者,协鑫集团目前已形成两大核心:一是产业核心;二是金融核心,“我们已做了大量后续的金融发展规划。今后,我们还会通过在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加上金融板块的强大支撑,来做实做大做强做精我们的光伏业务和综合智慧能源业务。”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教授费方域指出,分布式光伏行业不仅要提供电站,而且还要提供储电、配电、用电等方面的最优配置和交易服务。因此终端一定是能源互联网客户。而行业重要企业有望成为行业平台。不仅要具有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还要有足够的市场份额、经营水平和商业模式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