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荷兰是如何把绿色电力证书做得风生水起的?

发表于:2016-05-20     来源:环球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近期中国国家能源局提案表示,中国正计划建立一个“绿色证书”交易市场,以促进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并在可再生能源消费侧提出到2020年中国非水电可再生能源电力的消纳比重要达到9%。作为一带一路欧洲端桥头堡的荷兰,自上世纪90年代末就自发建立了一个绿色证书交易系统。

据“荷兰在线”中文网报道,十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荷兰相当健全和严谨的绿色证书体系,把本国可再生能源的生产和销售做得产销两旺。今天我们就从证书概念、价格和证书盛行的土壤方面入手,带你见识荷兰人是如何把绿色电力证书做得风生水起的。

什么是绿色证书?

绿色证书(Green Certificate),也即可再生能源证书(Renewable Energy Certificates,RECs),又称为绿色标签、可交易再生能源证书或欧洲的绿色证书。它是一种可以在欧洲市场上自由交易的绿电指标商品。专门的认证机构给可再生能源产生的每1000千瓦小时电力颁发一个专有的编码,证明其有效性。也即1兆瓦绿电等值于1个绿色证书指标。

历史上赫赫有名的荷兰风车最早利用风力灌水磨面,但是低洼的荷兰缺乏水电和地热,因此荷兰的新能源以风电、太阳能和生物质发电为主。上世纪90年代末荷兰自发建立了一个绿色证书交易系统,开始推广绿电力,旨在促进荷兰可再生能源行业的发展。

最近几年荷兰用户对绿色证书的需求日益高涨。2008年,荷兰采购绿电的家庭用户占总用户的38%,2010年已达44%,目前家庭用户比例高达66%以上。

荷兰绿电绿而不贵

如此高比例的荷兰家庭用户,客观上归功于荷兰的绿电价格基本达到灰电(来源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的价格,除了荷兰本国海上风力发电的绿电价格高昂外,越来越多的绿电套餐包月价跟灰电价格趋同,甚至更便宜。

荷兰本地的energycomparison.nl网站是为荷兰家庭提供全荷28家电力供应商、月度套餐价格比较、绿电结构分析的一家开放式独立平台。通过输入家庭人数,用电估值,你可以查到推荐的各种选择,譬如常被推荐的PureEnergy和GreenChoice等小型电力公司,均标上100%绿电的标志,经得起第三方核查。它们的价格甚至比一些国企提供的灰电月度套餐更优惠。这些100%绿电小公司由于项目补贴以及降低运营成本等原因,无论固定还是浮动电价,很多时候比传统的大电力公司更便宜。价廉物绿的绿电套餐,难怪荷兰人趋之如骛。

绿色证书盛行的土壤

荷兰的绿色证书体系历经十多年发展,如今呈现井喷之势。绿色证书在荷兰盛行的秘诀,其实还在于以下几个重要的因素:

1.能源市场自由化。2004年之前,荷兰消费者无法选择能源供应商,因为荷兰能源市场被划分成几个区域,每个区域有一个固定的能源供应商,完全基于荷兰政府控制的电力垄断方式。当时荷兰只有四家能源供应商存在:埃森特,ENECO,Nuon和Delta。2004年,标志着荷兰能源市场自由化的分界。也就是说,此后荷兰电力消费者可以在市场上自由选择电力供应商,而不受政府统一安排区域内独家供应商的约束。如果消费者不满意现在的电力供应商,可以更换到另外一家供应商。因此催生市场的活跃,尤其民间资本进入电力行业,新旧企业间展开激烈竞争。能源供应商的动机是吸引和留住客户,所以更加关注客户满意度。

2.强制上网和补贴。紧随着能源市场自由化,新能源强制上网和补贴机制并存。荷兰的电网也并非一家独大,而是由五家区域电网输送运营商并存。对于新能源发电项目申请上网,无论项目大小,荷兰电网都要尽快并网并提供优先权。自2003年起荷兰政府对于不同类型的新能源项目给予不同的价格补贴。虽然价格补贴每年都有变化,但也正是由于政府直接的价格补贴保证,后起之秀的海上风电以及太阳能项目才能由小到大,在能源市场占有一席盈利之地并不断发展壮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