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谈谈能源补贴带来的恶果

发表于:2016-05-17    

化石能源补贴是G20峰会关注的重点问题之一。4月举行的化石能源补贴国际研讨会上,专家们第一次把补贴的事掰扯的这么清楚。非化石能源也被扯了进来。不过,这次也不算躺枪。

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秘书长刘强:

能源一直是中国的瓶颈部门,我们一直到2012年还在拉闸限电,一直是瓶颈部门。在这个过程中对于能源安全给予了很高的重视。在这种重视之下对它有很大的倾斜,这种倾斜也可以说是一种补贴,为什么?

因为计划经济时期那个钱就是国家投了,由于剪刀差,比其他产品价格高,比农产品价格更高。这就是一种补贴。

在市场经济时代,能源补贴的形式应该是大家比较熟悉的。

第一,对生产领域的补贴。

我们有土地和生产环节的补贴,用于生产的土地价格被压的非常低,比较中国和国外的话,国外一个项目从获得土地到最后能够实施这个项目,应该说要付出很大的土地成本,还有环境成本,还有谈判带来的时间成本,经常十几年才能谈成一个项目开工。

在中国,土地由政府直接拿过来,无偿划拨给企业,尤其能源领域都是国有企业和中央企业,直接拿过来土地以后,这对企业来讲是非常大的成本节约。

环境成本大家都知道,在中国对环境的规制比较低,由此带来的也是一种企业成本的减少。这是经济学里讲的社会成本和企业成本的差距。

这两块实际上是一个非常大的隐性补贴,不是由政府直接给企业钱,而是政府的力量让企业节约了很多的金钱,包括时间的成本。

第二个是资本补贴。

以前是国家投资,在市场经济时代,国有企业融资成本非常低,远低于社会平均成本,更低于民用企业的成本。而且它形成不良资产之后,可以由国家对它进行不良资产剥离,把优质资产留下,这带来资本的补贴。

因为能源项目经常上百亿投资,资本补贴如果有5%的利差,比如国有企业可以4%的成本拿到融资,民营企业最低也在8%以上,如果这4%去乘以100亿,4个亿也出来了,实际上远不止于100亿。能源总投资是万亿来计的。

第三个是现在未必注意到的,实际上是公共财政购买的能源服务。

如果我们看中国的投入产出表的话,由政府部门购买的能源服务的比例挺高的。这实际上是另外一种担保,也可以视作一种补贴。

这些都是广义补贴,而不是政府直接的,曾经也引起过争议,现在他们也在提,油价太低了,需要补贴,这是大家都看得到的。

看得到的补贴往往是很小的数,这背后隐藏的前三项实际上才是更大规模的补贴。

能源补贴对经济结构和社会分配是很大的扭曲

在中国能源领域,尤其石油和天然气领域,远远高于社会平均利润率。

市场经济学理论来讲,竞争最充分领域的利润率应该是社会平均利润率。在中国竞争最充分的领域就是服装行业、纺织行业,纺织服装行业的利润率代表社会,如果大家完全竞争的话,它的利润率也就时5%-6%的水平。

但是有两个最高的,最高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当然,这是2013年的数据。

在正常的,没有遭遇到国际低油价的情况下,它的利润率达到46%,由于它在成本上够节约,它的利润率更高,唯一跟它相比的是烟草,烟草是33%的利润率,这是社会结构的一种扭曲,这种扭曲是我们要面对的社会成本。

任何对生产的补贴都是错的

我有一个观点,我觉得从经济学理论上是完全成立的,任何对生产的补贴实际上都是错误的。为什么?

生产是典型的企业行为,企业需要承受它的决策是否对错,它是否能够盈利,而且任何的补贴一定是一个扭曲,因为你相当于从一个部门拿到钱给到另外一个部门,无论是对传统的能源行业还是对新能源行业,这种补贴实际上都是对社会分配的扭曲,对资源配置的扭曲。

虽然说我们经常有各种各样的理由,比如说对传统行业叫战略支柱产业,对新能源行业叫战略新兴行业,但其实是有严重后果的,对传统能源行业的补贴就造成了我们生产过度,而且产能过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