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多地电力交易中心相继建成 有望缓解弃风弃光

发表于:2016-05-17    

继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完成工商注册后,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也于近日完成工商注册手续并正式投入运营。同时,安徽、四川、陕西等地的区域电力交易中心也相继建成,云南等地的同级别电力交易中心则在酝酿之中。分析人士指出,区域电力交易中心的集中建成,标志着电力体制改革乃至电力供给侧改革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

据中国证券报5月17日消息,广州电力交易中心于5月12日完成工商注册后,组织开展的第一单市场化交易是云南送广东的跨省6亿千瓦时电力。这标志着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开始实质性运作。该中心由南方电网公司控股,持股比例66.7%;其他5名股东分别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五省区的国有电力能源投资企业。

数据显示,2016年1至4月,南方电网下属机构共完成西电东送电量46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1.5%,超计划47.7亿千瓦时,其中水电313亿千瓦时。在送电通道能力允许条件下,组织云南向广东最大限度送富余水电,有效缓解了西部水电弃水压力。预计2016年西电东送电量超1800亿千瓦时。

今年3月,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和广州电力交易中心组建方案获批,并分别于两地同时挂牌成立。事实上,由国家电网公司全资组建的北京电力交易中心2月28日已开始投运。

分析认为,新“电改”明确保障公益性用电服务,除公益性用电外,鼓励商业性电力市场化交易。通过电力交易中心,电力用户可大规模通过跨区域输电通道与发电企业直接发生交易。这利于清洁能源消纳问题的解决,“三北”地区的风电、光伏发电等有望通过交易中心实现电能东送,有利于解决弃风、弃光等问题,推动能源的绿色低碳发展。

电力行业人士指出,围绕电力交易,将可能出现新型的服务类、代理企业,同时也会出现一些为电力交易提供软硬件支持的企业,也可能衍生出一些相关的金融类企业或产品,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5月12日,四川、陕西、安徽三家区域性电力交易中心成立。其中,四川电力交易中心还是国内最大的水电送端省级电力交易平台,已有1416家发电企业、589家电力用户接入平台,预计今年可完成交易电量逾1600亿千瓦时。

根据《云南省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试点方案》,将组建昆明电力交易中心,面向省外甚至境外开放;根据市场情况,直接交易的电量和容量将不再纳入发用电计划,鼓励新增工业用户和新核准发电机组积极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尽快实现以市场交易为主。

分析人士指出,区域电力交易中心的集中建成,标志着电力体制改革乃至电力供给侧改革已进入实际操作阶段。电力改革是循序渐进的过程,电力交易市场化是趋势;未来电力交易将进一步摆脱因电力特性所构成的输配电网物理约束,走向更自由的市场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