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晶科能源有望在年内实现20.5%高效多晶电池量产 引领行业技术和制程进步

发表于:2016-05-17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晶科能源专注于具有可量产性的高效电池开发,目前已经实现了20%以上的高效多晶电池的批量生产,有望在年内实现20.5%以上量产效率。晶科能源是业内首家将电池片量产工艺推进到了20% 以上,坐稳业界量产技术和制程领域的领先地位。

金刚线多晶无疑是多晶必要的路径之一。但过于光亮的硅晶圆片会让电池片外观产生线痕问题、也会因更高的反射率而降低转换效率,故须再多加一道表面蚀刻的制程处理,业界普遍称之为黑硅技术。其中包括干法蚀刻的离子反应法(Reactive Ion Etching,RIE)技术与湿法蚀刻的金属催化化学腐蚀法(metal Catalyzed Chemical Etching,MCCE)。

除了能解决外观问题之外,从转换效率的角度探讨,多晶电池片因表面反射率高,故多晶效率的提升主要能以降低光反射率为主。黑硅技术能形成奈米级的凹坑,提升入射光的捕捉,故在硅晶圆端降本、电池片端提效两方面都同时兼顾。

今年公司完成了行业首家干法金刚线黑硅的产品(EAGLE BLACK)推出(提升约5w)。与其他家的RIE技术相比,晶科的RIE工艺能提升奈米开口,且倒金字塔绒面强、也利于陷光。另外,较黑的电池片也提升了弱旋光性的表现,同时增加了长、短波光的吸收,让电池片的效率提升更加显著。不论是在量产性、或是导入成本与提效的效果上,RIE都是目前最成熟、也最能获得效益的黑硅技术。晶科的RIE结合PERC技术的产品无疑是目前市场上性价比最高的新技术选项之一。

除此之外,晶科对于低成本的湿法黑硅结合金刚线硅片产品已完成制程研发,开始进入认证阶段。

随着晶硅电池制造工艺越来越向更高效、更低成本、更规模化靠近,实验室效率数据已经开始显得不那么重要,不同厂商对于技术的客观定义也不同,对于晶科而言,能大量生产和兼顾成本优势的高效率产品,也在极大成大上决定了产品的市场价值。“最重要的是能实现量产,而不是实验室样品。在未来的工艺大战中,这些特征指标才是技术的真正体现。我们的20%多晶电池已进入正式量产阶段,下一世代更高效率电池制程推进也符合预期。公司预计在未来3-5年时间内,实现60片多晶330瓦的量产,从而能将功率在现在基础上可提升22-30%。”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