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火电时代将被光热发电“挤”出历史舞台?

发表于:2016-05-17     来源:CSPPLAZA

索比光伏网讯:目前,澳大利亚具备开发大型商业化光热发电项目的各种条件,只欠资金投入这股东风了,投资者们谁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

近日,澳大利亚一些大型光热发电项目开发商表示,澳大利亚通过建设大型光热电站来取代火电站的梦想已触手可及。

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上周举行的太阳能展览及论坛中,一些专家在演讲中表示,光热发电技术已在其他国家得到验证,他们认为在澳大利亚建设类似项目也同样可行,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说服投资者对这项新事物产生兴趣并愿意投资。

图:SolarReserve位于内华达州的新月沙丘电站有望在澳大利亚被复制

澳大利亚太阳能公司VastSolar首席技术官杰姆斯•费说道,近年来太阳能光热发电一直是光伏发电的“穷亲戚”,但这一现状很可能会发生改变。

杰姆斯•费表示,“澳大利亚有很多火电站运营了30年左右,这些电站也将逐步自然退役,而光热电站则基本上可以作为火电站的完整替代品。它可以作为基荷电力,并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实现24小时全天候运行,火电站能够提供给电网的所有好处光热电站也都能提供。”

尽管大型光热电站建设起来不是那么容易,但它的工作原理还是比较简单的。以塔式电站为例,先把反射镜(塔式领域内被称为定日镜)固定在一个区域,镜面反射太阳光到塔顶上的吸热器,所收集的热能将泵入吸热器的熔融盐等传热介质加热并输送回储罐中。当需要发电时,可以用被加热的熔盐来加热水并产生水蒸汽,以推动涡轮机转动发电。

VastSolar公司在位于悉尼向西370公里处的马隆、靠近福布斯的地区开发了一个光热电站,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该公司将首先在其附近区域建设一个装机6MW的光热试验电站,同时还将推进一个装机30MW的商业化光热电站的建设,VastSola希望借此来证明VastSolar公司的太阳能技术。

图:VastSolar即将拥有装机6MW的光热示范项目

“显而易见,如果你想要建设大规模的光热电站,你就需要相应的资金投入。理想情况下,我们当然想建设250MW级的光热电站,但即便是先建设装机30MW的光热电站,我们也能使它投入商业化运作。”费希尔先生表示。

据悉,VastSolar位于马隆的光热发电项目将使用多个27米高的集热塔,每座集热塔都配备了一台吸热器来接收来自成百的定日镜所反射的太阳光。VastSolar将熔盐泵入吸热器,熔盐在吸热器内被加热到600℃,然后再将这些热量通过储热罐存储起来。到目前为止,VastSolar公司已经募集了2500万美元,足以进行30MW光热电站的开发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