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通威股份80亿加码光伏渔业:让鱼“飞起来”

发表于:2016-05-10    

“我们2013年接手以后,合肥通威是在水深火热中恢复生产,用了两年时间,已成为晶硅电池片行业出货量第一的企业。”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对外讲述通威太阳能(合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通威)的变化。

5月9日下午,通威股份在成都召开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合肥通威100%股权并购事项。5月9日晚,通威股份发布2016 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相应议案全部被审议通过。

根据方案,通威股份拟作价49.84亿元向控股股东通威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合肥通威,以及募资不超过30亿元投向该公司。此前已有多晶硅生产及光伏电站投资运营板块业务的通威股份,有望借此完善光伏产业链。

刘汉元的“算盘”是农业+光伏两大产业协同产生更大效用,5月9日会后,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新能源的叠加效应,能够带动水产品生产,两个产业协同,初期可借鉴“温氏养猪模式”,实现安全生产可控的公司+农户的养殖模式,长远可升级为类似苹果手机一样高品牌、高溢价、高附加值、高可控的养殖。

通威股份总经理郭异忠针对鱼价和特种饲料表示,“猪飞起来了,鱼还没有飞起来。”

豪掷80亿打通产业链

作为老牌饲料企业,通威股份主营业务为水产饲料、畜禽饲料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去年以来,通威股份加大光伏产业布局。今年2月,通威股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成功将大股东通威集团旗下多晶硅生产及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两大业务板块的资产收入囊中。

两个月后的4月15日,通威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作价49.84亿元向控股股东通威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合肥通威100%股权,并拟以询价的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0亿元,用于合肥通威二期2.3GW高效晶硅电池片项目,以及补充合肥通威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合肥通威主要从事光伏行业晶硅电池片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目前拥有超过2GW的多晶硅电池产能及350MW组件生产能力。

2015年,合肥通威启动了成都双流基地一期1GW高效晶硅电池新建项目,该项目预计将在2016年9月投产。投产以后,合肥通威晶硅电池产能将迅速超过3GW,成为全球最大的晶硅电池生产企业之一。

9日临时股东大会期间,合肥通威一位高管介绍,公司电池片销售规模位于行业前列,且今年以来,电池片销售价格维持稳定,“预计今年6月后,单晶产品也会增加,未来合肥通威的成本控制、盈利能力等都会持续提升。”

本次重组方案如若通过,通威股份将形成涵盖上游多晶硅、中游晶硅电池及组件、下游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在内的光伏产业链运营模式。

“完善在光伏产业链的布局。”9日,通威股份副董事长严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永祥多晶硅已是多晶硅生产的行业前三,而合肥通威是国内晶硅电池出货量第一的企业,公司借重组将完善光伏产业链的布局。

“或借鉴‘温氏养猪’模式”

合肥通威若注入将完善光伏产业链,这更利于刘汉元寄予厚望的“渔光一体”模式的开展。

水上发电,水下养鱼。近年,刘汉元和通威一直谋划发力光伏渔业

通威股份也曾表示,将充分发挥“农户资源”和“光伏行业资源”的协同效应,以“渔光一体”、“农户等屋顶电站”等光伏发电项目为载体,大力推行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的绿色立体渔业经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