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组件市场进入抢装期 订单已排到三季度

发表于:2016-05-03    

在历经了十多年的大起大落之后,中国的光伏产业终于实现了大浪淘沙式的蜕变。在完成了产业升级换代后,光伏业不仅抵住了全球外贸寒潮,而且暖意正浓,风景独好。

近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光伏企业负责人后了解到,目前,一些企业的生产线已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订单也已经排到了三季度。“去年4.5吉瓦出货量,今年保守估计在6.3到6.5吉瓦,按照我们的产能分配,一直到三季度末订单基本上都满了。”晶科能源有限公司副总裁钱晶对记者表示,今年的情况“还不错”。

暖意甚浓

生产繁忙的并不仅仅是晶科能源一家。

一家来自广东的光伏企业负责人林宇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今年的订单情况特别好,工厂在24小时开工的情况下,仍然供不应求。据介绍,光伏业务是该公司所有业务中增长最快的,也是盈利最好的业务,预计今年该公司的营业收入将迎来一个较大的增长。进入2016年以来,陕西省的光伏制造龙头企业也一直处于满负荷生产运转状态,主要产品产量和销售收入持续增长。像商洛比亚迪(63.71, 1.82, 2.94%)和华晶电子,一季度产值都出现了不小的增长,由于订单较多,他们对于上半年产值的预估都比较乐观。“去年不错,今年更好。”记者采访时,多家光伏企业负责人都对记者做出同样的表述,而数据也显示,去年光伏产业确实“不错”。

来自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5年光伏新增装机量约1513万千瓦,同比增长40%以上,连续3年为全球第一。

一家来自江苏的光伏企业负责人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国内订单在持续回暖,最重要的原因是个人用户的增多。而林宇则对记者表示,个人用户主要集中在一些政府项目上,例如一些地区推行“光伏扶贫”项目,个人用户只需要出资很少甚至不用出资,就可以在自家屋顶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在国内订单回暖的同时,对于欧美光伏“双反”的影响,许多企业也已经找到了对策,利用海外设厂进行规避。此外,很多国家都推出了鼓励新能源的政策,政府补贴也让光伏业“钱途”光明。

“抢装潮”

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国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714万千瓦。这意味着,今年一个季度的新增量,就达到2014年全年新增量(1060万千瓦)的近7成,2015年新增量的近一半。

增长最大的动力仍然得益于政策因素。

钱晶对记者表示,往年一二月份是国内的淡季,但是由于政策原因,6月30日之前国内迎来了一个“抢装潮”,所以进入2016年以来没有出现淡季。另外几家光伏企业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一季度国内订单的生产情况较好,和“抢装潮”不无关系。

一位光伏行业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新投光伏发电的补贴自今年初下调,2016年以前备案并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并网的光伏电站仍按原上网标杆电价,所以光伏组件市场出现抢装。“今年光伏行业的景气度至少会延续到三季度,但是否会延续全年还不好说。”记者了解到,光伏发电产业初期阶段主要是依据合理成本加合理利润的原则单独定价,之后随着国内光伏市场的启动,从2011年起改为统一标杆电价政策,在2013年又实行分资源区标杆电价政策,光伏标杆电价高出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通过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给予补贴。

与以往光伏标杆电价的调整时间设定在年末不同,2015年末发布的光伏标杆电价下调政策规定,对于2015年已备案的电站,只要在2016年6月30日之前并网,仍可执行原上网电价。这一政策在给予了光伏电站、组件等企业宽限期的同时,也造成了今年一季度甚至整个上半年出现“抢装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政策研究部主管彭澎表示,今年一二季度都处于“6·30”抢装潮时期,按照第一季度完成714万千瓦的装机容量来看,预计上半年会完成1500万千瓦左右,即上半年便有可能完成全国能源工作会上既定的全年装机目标。

技术升级

政策固然是刺激光伏业增长的外因,但技术进步所带来的成本下降才是光伏业持续回暖的核心竞争力。今年的广交会上,一位来自马来西亚的采购商对记者表示,他今年带着一批比较大的订单来到中国,希望可以在中国选到物美价廉的光伏产品,他认为相对于其他国家的光伏产品,中国的产品价格更低,但技术水平却进步明显。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伴随着光伏产能过剩引发的恶性价格战、欧洲债务危机使市场增速下降以及欧美“双反”制裁带给市场的不确定性增加,中国的光伏行业被迫进行了一场优胜劣汰的比赛。而技术升级成为了制胜武器。

2013年第二季度,晶科能源成为了第一个开始盈利的光伏企业。钱晶告诉记者,当时晶科能源开始盈利大大提升行业信心,此后一线的光伏企业也开始逐渐好转,盈利面扩大。而在钱晶看来,光伏行业之所以可以“逆势成长”,主要是因为国内的企业拥有核心技术。一些盈利较好的企业都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研发部门成为一个光伏企业最重要的核心部门。

“对于光伏来讲,现在的问题并不是市场大小,订单多少,而是毛利率在不断减少。”钱晶对记者表示,一旦制造业成熟到一定阶段,纯制造利润一定是有限的。所以在不断提高技术水平的同时,晶科也在向其他利润率更高的业务发展,开发电站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截至去年底晶科持有的电站在1吉瓦左右。林宇也告诉记者,相较前几年,客户在选择产品上更加理性,对于一些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更加青睐,而不是一味地追求低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