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布局产融结合 或解决光伏融资难题?

发表于:2016-04-23    

产融结合大潮下,新能源企业没有缺席!

4月22日,协鑫发布消息称,旗下金融租赁公司正式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复。据了解,这家名为徐州恒鑫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鑫金租”)的新平台,由协鑫智慧能源(苏州)有限公司作为主发起人,联合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徐州市国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设立,注册资本金15亿元人民币。

华夏能源网记者获悉,这是由银监会同意批准筹建的,首家由清洁能源企业作为主发起人设立的金融租赁企业,这也宣告了协鑫的产融结合布局落下关键一子。

三强联手占领先机

所谓金融租赁,是指由承租人选定所需设备后,由租赁公司(出租人)负责购置,然后交付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按租约定期交纳租金。金融租赁方式大多用于大型成套设备的租赁,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金融租赁发展严重不足,在金融体系当中占的比重非常低。

在去年8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行业发展,会议指出,加快发展高端核心装备进口、清洁能源、社会民生等领域的租赁业务。同时,要求各地加大政策支持,引导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恒鑫金租的成立,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应运而生的产物。公司提出了“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新租赁服务模式”的理念,致力于发展成为专业化的金融租赁公司,“绿色能源”是一大特色。

恒鑫金租由协鑫集团旗下专注清洁能源开发的专业化企业——协鑫智慧能源作为主发起人,另外两家发起人,徐工机械是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领军企业,徐州国盛投资是专门从事资产运营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其下属的4家创投基金主要投资领域均涉及新能源业务。

此三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强强联手,以十五亿资本进军金融租赁业务,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对于大量缺乏资金支持的新能源企业来说,可谓是一件值得称道的“福音”。

协鑫产融结合大布局

近年来,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但融资困境依然存在。比如,光伏产业,虽属新兴产业,风险不高、收益有保障,但由于目前我国多层次能源金融市场体系和服务体系尚不成熟,不少新能源企业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几乎是空白。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融资租赁和金融租赁给企业发展提供了资金和设备的便利,是目前经济新常态下,降低企业负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换代的好方法、好手段。”

依托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行业的强大产业背景及专业优势,恒鑫金租的市场空间自不待言。拿下金融租赁牌照,对于协鑫来讲可谓意义非凡。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的协鑫系,再度向着产融结合“全牌照”布局前进一步。

对于未来的布局重点,协鑫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共山表示,围绕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两大核心,协鑫已形成了四条产业主线,协鑫还将着力打造包括基金、金融租赁、保险等金融服务在内的资本平台,解决分布式能源发展的融资难瓶颈,提供从融资到系统、保险、运维等一揽子服务。

华夏能源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协鑫系已经有同鑫光电、保利协鑫、协鑫集成等2家A股、1家新三板、2家港股上市公司。恒鑫金租的发起方协鑫智慧能源,正在对A股上市公司霞客环保进行借壳重组,协鑫系“产业+资本”新能源巨擘已蔚然成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