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通威股份拟50亿收购光伏资产 “立体渔业+光伏链条”模式待考

发表于:2016-04-19 17:35:53     作者:杨清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曾经深耕饲料产业的通威股份,如今也开始垂涎光伏产业链。

4月15日晚间,通威股份发布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作价49.84亿元向控股股东通威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合肥通威100%股权,并拟以询价的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0亿元,用于合肥通威二期2.3GW高效晶硅电池片项目,以及补充合肥通威流动资金。

这并不是通威股份首次布局光伏业务。早在今年2月,通威股份便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将通威集团旗下多晶硅生产及光伏电站投资运营两大业务板块的资产纳入麾下。

作为老牌饲料企业,通威股份频频发力光伏,“渔业+光伏”双主业引人注目,但这并不能抹去渔光互补刚刚起步、阻力重重的行业境况。

2015年11月,通威股份定增23亿元投资光伏发电产业的方案被证监会否决。据证监会文件指出,通威股份的“渔光一体”商业模式披露不清晰、不完备,持续盈利能力存疑。“本次重组方案可以视为通威股份的二次定增方案。”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完善光伏产业链

公告显示,合肥通威主要从事光伏行业晶硅电池片及组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目前拥有超过2GW的多晶硅电池产能及350MW组件生产能力。

2015年,合肥通威启动了成都双流基地一期1GW高效晶硅电池新建项目,该项目预计将在2016年9月投产。投产以后,合肥通威晶硅电池产能将迅速超过3GW,成为全球最大的晶硅电池生产企业之一。

而本次募集的配套资金则将用于合肥通威厂务设施和厂房等的装修改造。“公司将采用PERC多晶高效晶硅电池技术,新建20条PER电池生产线及辅助生产设备,生产多晶硅高效电池。”通威股份方面表示。

本次重组方案如若通过,则意味着通威集团旗下晶硅电池产业也将被注入上市公司,通威股份将形成涵盖上游多晶硅、中游晶硅电池及组件、下游光伏电站投资运营在内的光伏产业链运营模式。

“该运营模式从逻辑上看不出不成立的理由。如果全产业链的成本控制不输别人,理论上总体利润可实现最大化。”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首席光伏产业研究员红炜向记者表示,“不同的企业去从事该运营模式,可能会有完全不同的结果。不过从通威集团过往对规模资本的运作来看,成功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