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政府担保能否解决分布式光伏融资难?

发表于:2016-04-18    

去年底,上海出台了针对分布式光伏项目的“阳光贷”政策,银行将在政府提供担保的条件下提供贷款。这也是全国首个政府托底的光伏融资政策。

近日,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下称节能中心)副总经理牛刚表示,首批分布式光伏“阳光贷”项目已进入评审程序,最快将于5月对外发放贷款,不过他并未透露这些项目的详细信息。

在光伏项目建设方面,上海有其特殊性。这座城市没有用于集中式光伏电站建设的闲置土地,光伏投资主要为依托建筑屋顶的分布式项目。目前上海的光伏装机总容量为287MW,其中大部分是600-700KW规模的分布式光伏项目。

牛刚介绍称,上海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由于规模较小,通常由中小型的节能服务公司或投资商在操作,而融资是它们面临的主要困难。在向银行申请项目贷款时,这些企业往往无法提供足够的担保,以说服银行放贷。

一位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者称,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分布式电站融资难问题确实比较突出,其融资主要是来自于银行以外的渠道,利率通常为8%以上。相比于分布式光伏项目10%左右的收益率,较高的利息抵消了不少收益。

而“阳光贷”政策意在解决上海本地分布式电站建设的融资问题。

按照该政策,投资者可以向节能中心提出申请,由这家国资背景的第三方咨询机构出具项目报告,建议银行是否发放一年、三年及五年不等期的“阳光贷”。牛刚介绍称,对于提出申请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节能中心将就其建设条件等关系到财务效益的因素进行评判。

单笔“阳光贷”的金额将不超过1500万元,最多为分布式项目总投资的70%。以此倒推,申请该贷款的分布式光伏项目规模主要集中于2-3MW以下。分布式光伏项目的“未来”设备抵押,收益权质押,将作为银行的抵押物。

以往,银行并不愿意为这些看不见的抵押物冒风险。而让银行愿意提供“阳光贷”的原因,在于政府所提供的担保。如果分布式光伏项目发生违约坏账,将由银行承担损失总额的10%,另外90%由中小企业融资担保专项资金支付,这笔资金来自于上海的市区两级财政。而在完成由政府基金提供担保的初期阶段后,“阳光贷”将逐步转变为更市场化的担保方式。

综合计算下,向分布式光伏项目提供的“阳光贷”利率在6.5%左右。前述光伏投资者称,该利率水平有一定吸引力,不过分布式光伏投资者是否愿意接受这一融资方式,还要视该贷款的整体成本等其他因素来决定。

上海市太阳能学会秘书长王安石认为,对于解决分布式光伏企业融资难问题,“阳光贷”会有一定作用,通过这项政策,面临资金压力的中小型投资者能够获得较以往利率低1%-2%的项目贷款。

不过这项政策目前并未如预期那样获得追捧。牛刚表示,现在有意申请“阳光贷”的项目约有十几个,数量并不如想象中多。他分析称,这可能与部分潜在项目还没有达到申请贷款的阶段,以及政策知晓度相对有限有关。

王安石则分析称,“阳光贷”目前的作用不是那么突出,可能与所提供贷款年限相对较短有关,导致有些企业处于观望状态。

上海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投资回收周期目前在八年左右,而“阳光贷”最长还款期限为五年,尚不足以覆盖电站的整个投资回收期,这意味着投资方仍会面临不小的资金压力。

而一位上海光伏企业的管理层人士称,除了融资之外,电站并网以及用于电站建设的屋顶产权归属,也成为分布式光伏发展的困扰。目前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仍面临不少难点,这也导致了最近两年仍有大量资金涌向西北的集中式光伏电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