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方案

来源:发改委发布时间:2016-04-11 14:28:17
       为加快内蒙古国家绿色能源基地建设,研究制定符合内蒙古实际的绿色能源就近消纳措施,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的通知》(发改办运行〔2015〕2554 号)的要求,制订试点方案。

       一、内蒙古可再生能源消纳现状

       (一)内蒙古可再生能源发展情况

       2015 年,内蒙古统调发电装机达到 10391 万千瓦,其中火电 7260万千瓦,水电 237 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 2894 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占全省发电装机容量的 27.85%。其中,风电装机 2425 万千瓦,光伏装机 469 万千瓦。风电装机居全国首位,光伏发电装机位于全国第四。

       其中:蒙西电网风电装机 1498 万千瓦,光伏装机 412 万千瓦;蒙东电网风电装机 880 万千瓦,光伏装机 58 万千瓦。2015 年全区统调发电量 3920 亿千瓦时,其中火电 3420 亿千瓦时,水电 36 亿千瓦时,风电 408 亿千瓦时,光伏 57 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 11.86%。

       其中:蒙西电网总发电量 21352亿千瓦时,风电 254 亿千瓦时,光伏 50 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 14.24%;蒙东电网总发电量 839 亿千瓦时,风电 144亿千瓦时,光伏 7 亿千瓦时,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 18%内蒙古自治区作为全国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基地之一,可再生能源开发建设规模大、速度快。

       2015 年与 2010 年相比,可再生能源装机增长近 3 倍,净增 1926 万千瓦;发电量增长近 2.7 倍,净增 292 亿千瓦时。光伏装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风电发电量增长近 2.4倍,净增 235 亿千瓦时。

       (二)消纳可再生能源已采取的措施

       1、蒙东地区

       一是支持风电参与大用户直接交易试点。2014 年我委会同国家能源局东北监管局和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地区电力用户与风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暂行办法(试行)》,准入华能通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进行风电直接交易试点工作,当年完成交易电量 3400 万千瓦时,提高该风场利用小时数38 小时。在此基础上,2015 年我委继续扩大风电参与大用户直接交易规模,华能通辽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完成交易电量 7500 万左右,呼伦贝尔地区新准入 6 户风电企业(13 个风场)参与直接交易,全年完成交易电量 2.07 亿千瓦时。

       二是实行发电权替代。支持并组织可再生能源置换火电机组发3电,2015 年签订替代合同电量 1 亿千瓦时。

       三是扩大可再生能源外送。2015 年可再生能源参与跨区跨省交易外送电量近 70 亿千瓦时,其中风电送华北 22 亿千瓦时、送辽宁省 48 亿千瓦时。

       2、蒙西地区

       一是将可再生能源纳入内蒙古电力多边交易市场,开展可再生能源直接交易。自治区经信委会同国家能源局华北能监管局联合印发了《内蒙古西部电网风电交易试点管理暂行办法》开展风电交易试点,同时下发了《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关于同意金风洁源风电场等 11 家风电企业参加蒙西地区风电交易试点的通知》(内经信电力字[2015]208 号)文件,准入市场风电装机容量 74 万千瓦,自 2015 年 6 月实施,全年交易电量预计 8 亿千瓦时。

       二是开展跨省跨区低谷风电交易。为最大限度利用现有蒙西电网外送通道输送效率,实现风电资源在更大范围内消纳,开展了与华北电网公司跨省跨区低谷风电交易,在负荷低谷期增加蒙西电网风电送出电力,年交易电量在 15 亿千瓦时左右。

       三是开展风电替代自备电厂发电试点工作。我委经与电网、发电等部门协商下发《关于实施风电替代自备电厂发电试点有关事宜的通知》(内经信电力字[2015]398 号),风电替代是发电权交易的特殊品种,在自备电厂运行方式不变的条件下,通过发电权交易降低4其发电出力,由风电替代发电,提高风电就近消纳水平,新增风电发电量。试点先从包铝等部分企业开始,预计月度增加风电消纳交易电量 3 亿千瓦时左右。

       四是积极开展风电与供热企业、风电与抽水蓄能电站等交易品种研究工作。

       (三)内蒙古可再生能源消纳存在问题

       一是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与用电需求不匹配。截止 2015年底,全区电力装机同比增长 12.52%,风电装机同比增长 15.46%,光伏装机同比增长 65%,全区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 5.22%。到今年年底,蒙西地区富余火电装机达到 1000 万千瓦,蒙东地区达到 600万千瓦。地区装机增速明显快于地区负荷增速,造成区内用电市场供大于求,可再生能源消纳不足。二是电网外送电通道建设滞后,可再生能源外送受阻。目前,我区已核准的三条特高压外送电通道与蒙西电网无电气联系,无法消纳存量可再生能源装机。受经济下滑及环境治理影响,区外受电市场需求下降,造成现有外送电量降低,影响可再生能源外送消纳。三是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及电价政策不够完善,不利于可再生能源通过市场方式进行消纳。

       二、扩大消纳的基本思路、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基本思路

       根据中央《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若干意见》文件精神,5把握我区开展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机遇,充分考虑我区可再生能源发展与经济结构特点,通过完善电力市场交易机制,扩大可再生能源参与市场范围,推动电能替代项目建设,推进新增负荷落地等多项措施,促进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与社会经济发展融合共进。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内蒙古自治区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试点方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