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十三五”光热发电将形成数千亿元市场规模

发表于:2016-04-11     作者:王璐 来源:经济参考报

索比光伏网讯:作为一种较为稳定、环保的新能源电力产业,太阳能光热发电是许多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但由于受制于电价政策不清晰等因素,国内太阳能热发电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

不过这一局面即将改变。《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了解到,根据“十三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到2020年底光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000万千瓦,有关人士透露甚至可达到1500万千瓦,重点是积极推进一批太阳能热电站示范项目,打造若干个百万千瓦级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基地。经过筛选,首批示范项目名单和上网电价将在近期公布,未来国家还将研究出台系列扶持政策。

有机构预测,2016年将是光热发电启动元年,“十三五”将形成数千亿元市场规模。有业内人士指出,国产化和规模化是光热发电成本降低的途径,同时要尽快出台相关标准,避免走光伏产业无序竞争的老路。

成本高光热发电仍处起步阶段

从海南三亚市驱车,一路向西行驶42公里,就到了崖城镇南山工业开发区,华能南山电厂掩映于婆娑的椰林中。这座我国最南端的发电厂,现有2台5万千瓦燃气发电机组和2台1.6万千瓦联合循环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3.2万千瓦。

厂区一隅,可见一张张平面反射镜依列铺开,如向日葵般实时跟踪太阳运行,将光始终反射聚焦到镜场上方的集热管上,集热管将吸收的热量传递给管内流动的导热油,然后再加热水产生高温高压的蒸汽,通过汽轮发电机组就可以向电网供电,而且由于有高、低温双罐直接储热,可以不再受“日升日落”限制而进行全天连续稳定发电。

这便是中国华能集团自主研发的菲涅尔式太阳能热发电科技示范项目的第二期,该系统装机容量0.5MW,年发电量45万度,年节煤150吨标煤。目前设计、建造均已完成,正在进行系统调试与运行。

事实上,2010年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在国内就率先开展了直接产生蒸汽的光热发电技术的研发,并在2012年10月30日在华能南山电厂完成了1.5MW太阳能热发电科技示范项目投入运行,至今处于可进行并网发电运行的状态。该项目是我国首个超400℃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也是我国第一个太阳能光热与天然气发电的混合式发电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