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干货】分布式光伏发电如何配电网协调发展?

发表于:2016-04-09 10:08:00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一、总述

能源和环境的危机,促进了太阳能等新型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分布式光伏发电充分发挥了光伏发电与分布式 2 种技术的综合优势,成为了新型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式。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接入,给配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潜在的威胁。为保证配电网的可靠运行,一般采用严格限制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容量,并对接入实施严格规范的方法。例如,我国目前分布式电源接入电网的技术规范规定,“分布式电源总容量原则上不宜超过上一级变压器供电区域内最大负荷的 25%”。这类方法虽能避免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可能对配电网产生的不利影响,但也从根本上限制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发展。

主动配电网(active distribution network,ADN) 作为一个新的概念,于2008年由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 提出,其核心是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从传统的被动消纳转变为主动引导与利用。主动配电网通过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储能以及负荷进行联合调控,减小分布式光伏发电对配电网造成的不利影响,从而提高配电网接纳分布式光伏发电的能力,被认为是解决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问题的有效途径。

主动配电网已经成为国内外学术和工程应用技术研究的重点领域,其在为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创造广阔空间的同时,也为传统配电网带来全新的技术和管理变革,是提升电力系统智能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分布式光伏发电和主动配电网技术虽然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但在发展进程以及关注点上也有一些区别,相互协调则更有利于促进二者的共同发展。

二、分布式光伏发电

光伏发电可分为输电侧并网和配电侧并网2 种基本模式(独立供电系统可以看作是配电侧并网模式的特例) 。输电侧并网技术一般应用于大规模电站,发电装置产生的电能集中并入电网,由电网统一调度使用;在配电侧并网系统中,发电装置规模较小,就近接入配电网,产生的电能一般被就地消纳。容量相对较小的配电侧并网发电,更习惯被称为分布式发电。

分布式光伏发电具有简便灵活、适用区域广、维护简单等优点,更可以因地制宜,充分利用建筑屋顶和闲置土地进行设计和建设,对土地资源的消耗以及生态环境的影响相对较少。由于就近接入既有配电网,对接入要求相对比较简单,加上产生的电能一般供本地负荷使用,避免了输电线路长距离传输的损耗,电能的利用效率也更高。正是由于这些优点,分布式光伏发电受到了国家政策层面的重视。与此同时,由于分布式光伏发电的一些固有特性,也给配电网带来了以下影响与挑战。

首先,与传统配电网负荷的单向潮流不同,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的接入将在配电网中形成双向潮流;另外,太阳能辐射强度的随机波动性,直接决定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装置输出功率的可预测性和可调度性差。因此,分布式光伏发电将对配电网的电压特性、继电保护、短路特性等产生影响,对配电网是一个潜在的不稳定因素。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