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和互联网具备天然结合的基因 ——专访阳光电源公司副总裁赵为博士

发表于:2016-04-08 00:00:00     作者:记者 钟银燕 实习生 靳琦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随着能源互联网顶层设计——《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在2月底出台,能源互联网迎来发展的元年。在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大潮中,民营企业尤其是致力于新能源发展的创新型企业成为重要的推动力量。在3月29日举行的2016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上,本报记者专访了阳光电源公司副总裁赵为博士,共同探讨光伏电站与能源互联网以及储能等时下热点话题。

相关产业需政策细则支持

中国能源报:阳光电源作为一家专注新能源发电设备研发的高新技术企业,长期致力于逆变器的研发与应用、光伏电站的建设及运维。您认为光伏发电为什么适合与互联网融合?

赵为:未来光伏接入电网的形式将主要是分布式。在这种拓扑架构下,如何为分散的、远距离的光伏电站提供更高效、更专业的运维,以及多个分布式电站的运营管理与电力交易,都需获取和分享大量的运行数据,这与互联网的属性非常契合。借助互联网进行科学智能运维,可以大幅减少业主人工运维成本;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可以实现远程诊断,这些都是互联网非常直观的运用。所以光伏和互联网的融合具有很好的基础,互联网给光伏电站安上了智慧的脑袋。

中国能源报:如果互联网和能源行业结合,带来的业态大概是怎样的?

赵为:目前我国新能源很多运营、交易还是按照传统方式来做的,比如新能源发电企业卖电给国家,国家按电量收购并补贴。如果想进一步发展,可以延伸出多种商业模式,比如合同能源管理,异地直供电,主动配电网等。最核心的一点还是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如去年的新电改9号文就是从国家层面的调整。只要有政策层面的松绑和支撑,能源和互联网结合就可以诞生出很多的商业模式。

中国能源报: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政策支撑?

赵为:中国的政策一般是先从宏观和法律角度给予一些框架性支撑,但真正落地实施时,可能会发现实际操作中的困难和障碍,特别是和现存的法律和政策会有冲突,所以希望国家能够出台一些具体的细则作为指导。

积极助推能源互联网

中国能源报:阳光电源对能源互联网有具体规划吗?

赵为:阳光电源目前投资建设了一些光伏电站,我们想第一步结合安徽周边的实际需求进行尝试做一些能源互联网试验田,未来结合实际效果可以做得更大,进行更多的尝试。阳光电源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于新能源发电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伴随着能源互联网的蓬勃发展,我们积极推进智慧能源的广泛应用。在去年的四月份发布了iSolar智慧光伏云平台,经过一年的实际运行,目前已经有超过3GW的客户在应用该系统,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已经有很多的客户将电站的设备委托我们进行运维管理,采用iSolar运维系统,效率大幅提升,成本大幅下降。 而这仅仅是能源互联网的一个初级应用。

可以设想,在不久的未来,将光伏,风力,储能,负载等通过互联网联系成一个整体,实现电力的优化配置,调整。电力更清洁,更便宜。供电系统也更加健壮。能源互联网成为人类进步的一个重要阶段,真正迎来第三次工业革命。阳光以发展新能源为使命,必将积极拥抱变革,投入其中。

中国能源报:除了微电网,您认为能源互联网还有哪些表现形式?

赵为: 能源互联网可以考虑模拟现存互联网的架构。需要有大电网的“主干网”,微电网相当于”局域网“。 微网和大电网的接口,可以采用类似”能源路由器“的电力电子装置。 同时,针对配电网,未来也会越来越多出现主动配电网,是双向的,成为能源互联网的一部分。

中国能源报:您对能源互联网的主要观点是什么?

赵为:从客户价值传递的角度来说,新能源企业今后的发展目标是要不断追求更低成本的发电,早日实现平价上网和便利运维,实现真正的能源自由交易市场,这些都离不开互联网。所以能源互联网是大趋势,是分布式能源发展的必经之路。分布式要想大规模发展,肯定要依赖于互联网的手段。我个人认为,分布式和互联网具备天然结合的基因。

储能是战略前瞻产业

中国能源报:您如何定位储能?

赵为:储能和互联网关系很密切,其实我们看到储能最大的价值就是为了将来更好地服务于能源互联网。但储能的应用范畴非常广泛,甚至远远超过了光伏。以目前中国市场上,储能可以在很多环节得到应用,如电力调频、削峰填谷、平滑新能源、主动配电网、偏远微网等。所以发展储能是阳光电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我们的储能解决方案已在国内外数百个储能项目中得到实际运用,得到了客户的广泛好评。

中国能源报:阳光电源目前在储能上有何举措?

赵为:2014年阳光电源牵手三星SDI成立了储能合资公司阳光三星。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强强联合,携手开展电力储能相关产品的研制和生产,不断集中优势研发力量,加强技术创新。目前我们推出了户用和电力的多种储能系统整体解决方案,以更好地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