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光伏双玻组件特点及发展趋势分析

发表于:2016-04-08    

双玻光伏组件,是指由两片玻璃和太阳能电池片组成复合层,电池片之间由导线串、并联汇集到引线端所形成的光伏电池组件。业内人士认为,双玻组件为高品质光伏电站提供了最好的解决方案。据EnergyTrend统计,2015年我国双玻组件的发货量成长至800~900兆瓦左右,预计今年的发货量将有明显成长。那么,当前双玻组件的应用形式有哪些,未来的发展趋势又如何?青岛瑞元鼎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四建方对此给出了相关解答。

记者:请简要介绍一下双玻组件的应用形式和当前的发展情况

四建方:众所周知,根据光伏组件和建筑结合的一个紧密程度,双玻光伏建筑可以分为BIPV、BAPV两种形式。BIPV(光伏建筑一体化)是说,光伏组件作为建筑的构件,是建筑的一部分。它的特点是,除了要满足组件的性能要求以外,还要防火,并满足建筑力学、热舒适、采光、隔音等的一些建筑要求。BAPV指的是光伏组件作为建筑的一个附件,这一块就相对比较简单,只要满足光伏组件的一些性能要求就可以。当然,它要跟建筑结合,所以也要做一些防火的测试。

2010年之后,双玻组件有了一个飞速的发展,最高轴是在2014年、2015年,最早的专利是在2002年。当时双玻的结构和现在的产品已经基本相同。

记者:双玻组件有哪些特点,决定了其在光伏建筑上非常适用?

四建方:可以说,BIPV早期主要应用的产品就是双玻组件,双玻组件最早的应用也是BIPV。双玻组件自身的特点,决定了其非常适合在BIPV上应用。首先,它可以采用PVB的夹胶,满足了建筑幕墙的安全要求。它耐老化性能非常优异。因为PVB在建筑上的应用已经超过40年了。

双玻组件可以做成各种颜色。其次,它可以扩展多种形式,可以加工成中通的结构来隔热,或者隔噪声,还可以做成各种透光率,满足建筑的采光要求。再次,它结构对称。这个特点可以说是光伏组件的特点。比如说,承受静态载荷之后,电力片可以做到无隐裂。因为晶体硅电池有一个最大的缺点就是非常脆,很容易发生破碎。

但在对称结构当中,它承受外力的时候,可以做到不会破碎,在这种载荷之后,它功率衰减非常小。这个跟它的力学对称结构是相关的。它在冷热循环中功率衰减也非常小。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