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球能源互联网迎来全面发展 将带动特高压、海底电缆、储能、清洁能源等技术创新升级

发表于:2016-04-06 00:00:00     来源: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3月30-31日,主题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的2016′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在北京举行。国务委员王勇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发表讲话,与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共同见证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成立。

据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是中国在能源领域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组织,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担任合作组织首届主席,美国能源部前部长朱棣文、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日本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担任副主席。首批会员有80家,覆盖能源、电力、科技、环保、金融等领域,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合作组织的成立,标志着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1002_b.jpg (400×228)

合作组织受到关注和肯定
王勇指出,能源互联网是推动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这是对传统能源发展观的重大创新,对于推动全球能源变革,加快清洁发展,应对气候变化,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在国际社会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应。“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涉及国际政治、经济、技术、环保等各方面,需要世界各国、有关方面共同努力,加强开放共享、加快技术攻关、推动共建标准、确保网络安全,为解决人类能源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王勇表示。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将深刻改变世界能源发展格局,让人人享有充足廉价的清洁能源和智慧服务,享受更舒适的生活、更繁荣的经济、更宜居的环境、更和谐的社会,为全人类带来巨大福祉。”刘振亚表示。

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刘振亚介绍:“在组织诞生、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学习借鉴了国际上一些组织的做法,按照国际惯例来办,同时将在实践中不断改进,希望大家多提建议、多监督、多指点,合作组织才能成长得好。”

此外,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国际能源署署长毕罗尔、蒙古矿产能源部部长卓里格特、巴基斯坦水电部常务秘书达伽等与会嘉宾对全球能源互联网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条件已具备,呼吁有关各方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

将推动东北亚、东南亚、南亚联网

大会期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韩国电力公社、日本软银集团、俄罗斯电网公司共同签署了《东北亚电力联网合作备忘录》;发布了北极风电资源开发研究报告和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报告。“东北亚已经取得突破,只要将项目建设好,很快就会发展起来,而且全球能源互联网也能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战略。”刘振亚表示,“东南亚、南亚人口众多,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些地区的用电负荷将持续增长。”由此可见,下一步,全球能源互联网将可能在东南亚、南亚联网方面实现突破。

同时,大会发表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宣言》,提出明确发展方向、搭建组织平台、加强理念传播、开展规划研究、推动技术创新、强化沟通交流、推进项目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等八点倡议,表达了全体与会代表致力于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世界能源转型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共同心愿。

将给众多产业带来机遇和挑战

刘振亚指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给许多产业带来了机遇,如钢铁、水泥、光伏、机械制造等,同时给落后产能带来了创新机遇,将促进产能升级换代,用市场经济的机制来创新。

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指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全球能源互联网是覆盖全球的能源基础设施,涉及电源、电网、装备、科研、信息等多个领域,投资需求大、产业链长、带动力强。到2050年,全球能源互联网累计投资额将超过50万亿美元。特别是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复苏缓慢,增长动力不足,全球能源互联网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尤为显著。”

厉以宁介绍,未来10年内,中国能源互联网建设每年投资额将达到2万亿元,每年可拉动GDP增长超过1.5个百分点,不仅能够大量消化钢铁、水泥、风电、光伏等过剩产能,而且将有力带动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制造、电动汽车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新技术、新业态加快成长,促进经济发展动力、供应方式转变,是稳增长、调结构、治雾霾的重要战略增长极,对经济、社会、环境而言拥有巨大价值。

同时,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还面临着技术等难题需要解决。对此,刘振亚介绍:“全球能源互联网从经济性、效率性、安全性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如全球能源互联网基于特高压技术,因此要输送更大容量、更远距离的电能,特高压从输电量、安全性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我们准备研发±1500千伏的特高压输电技术。海底电缆的输电容量还不够,我们将研发±500千伏的直流电缆。此外,储能技术、清洁能源技术等也亟待突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