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异质结+叠瓦,下一代高效电池与组件封装技术结合将碰撞出哪些火花?

来源:PV-Tech每日光伏新闻发布时间:2019-04-24 09:40:49作者:肖蓓

近日,国家能源局下发2019光伏发电建设管理征求意见稿,明确指出优先建设平价上网项目,以技术进步为核心来降低度电成本刻不容缓。高效组件作为光伏发电系统最为核心的部件,正与高效电池技术一起,为提升光伏系统可靠性与发电效率,降低度电成本做出贡献。

目前,异质结电池与叠瓦组件,可谓分别是电池端与组件端高效产品的研究热点,两者叠加得到的异质结叠瓦超高效组件更是受到广泛关注。2018年5月,通威研发的新型异质结叠瓦组件正面发电输出功率高达442W,组件转换效率高达21.7%。由于异质结双面率大于90%,在正常的反射光下,双面异质结叠瓦组件高达500W,是有史以来最高的单片组件功率。

异质结+叠瓦,下一代高效电池与组件封装技术结合将碰撞出哪些火花?

异质结:最具产业化潜力的下一代超高效电池技术

异质结电池由于具备转换效率高、制造工艺简单、薄硅片应用、温度系数低、无光致衰减、可双面发电且双面率高等一系列优势,被誉为最具产业化潜力的下一代超高效电池技术。目前,异质结电池的研发最高效率已达26.6%,产线量产效率在23%左右,提效空间巨大。

国内布局异质结技术的企业有十余家,主要有晋能、中智、汉能、钧石、通威、爱康、彩虹、国电投等。其中晋能、中智、汉能及钧石等布局较早,已建成异质结产线,规模多在百MW级;通威、爱康、彩虹等新进入的企业自去年起纷纷宣布了GW级的异质结产能布局,目前产线多在建设中。

据亚化咨询统计,2016年至今,中国异质结项目总规划产能约达22GW,拟投资总额高达520亿元,实际已建产能约为1GW。多数企业目前仍在评估或中试阶段,还未形成大规模发展。

异质结+叠瓦,下一代高效电池与组件封装技术结合将碰撞出哪些火花?

叠瓦:革命性的高效组件封装技术

叠瓦组件利用切片技术将栅线重新设计的电池片切割成数片(通常1切5或1切6),将每小片叠加排布,用特殊的专用导电胶材料将其焊接成串,再经过串并联排版后层压成组件。这样使得电池以更紧密的方式互相连结,在相同的面积下,叠瓦组件可以放置多于常规组件13%以上的电池片,同时采用无焊带设计,减少了组件的线损,降低了电池片互联电阻,大幅提高了组件的输出功率。

更高效率更低损耗,叠瓦技术无疑将对高效组件封装技术带来革命性影响。因此,业内企业积极推进叠瓦组件的技术研发与大规模制造,国内企业赛拉弗、东方环晟、隆基乐叶、阿特斯、通威、协鑫集成、爱康、东方日升等均有布局。

在2019 日本东京PV EXPO展会上,多家企业展出了叠瓦产品,如下表所示。可见,此次展出的叠瓦组件多搭配单晶PERC电池片,赛拉弗和通威则同时展出搭配异质结的叠瓦组件。亚化咨询研究表明,2019年叠瓦组件产能有望达10GW。

异质结+叠瓦:最佳CP组合

异质结技术的优势如前文所述,但异质结技术若要实现大规模发展也具有一定难点。一方面,异质结的制造成本相对较高,另一方面异质结采用常规封装技术封装时,焊带拉力的稳定性难以控制,且异质结不能采取传统晶体硅电池的高温焊接等工艺,需要低温焊接工艺和低温材料,因此封装工艺难度较高。

若异质结电池采用叠瓦技术封装,上述问题则迎刃而解。叠瓦技术采用导电胶串接电池片的方式,导电胶的低温和柔性特点,以及无焊带设计,完美地解决了焊带拉力稳定性和低温焊接的问题。此外,异质结技术可采用更薄的硅片,采用传统组件封装工艺时,焊带串接电池片难度大,且受机械应力和热应力影响,异质结电池很容易造成破片。叠瓦组件不使用焊带连接电池片,可以减少封装过程中的破片率。

在成本控制方面,目前异质结电池的BOM成本前四项为硅片、导电银浆、靶材、制绒添加剂,银浆在异质结电池成本中占有重要比例。目前,用于叠瓦封装的异质结电池主栅线更细,未来更可以利用TCO膜导电性取消栅线,节省更多银浆成本。

可见,异质结电池采用叠瓦技术封装,有助于产品的成本控制,并且能够解决异质结电池采用常规封装技术时所遇到的问题。同时,异质结叠瓦组件可以实现更高功率,有效降低了度电成本。据悉,通威、爱康、东方日升等均同时布局了异质结技术与叠瓦技术。

异质结叠瓦组件的痛点

虽然异质结和叠瓦技术的前途是光明的,但两者目前都还面临着一定挑战,发展道路是曲折的。

对于异质结技术而言,设备初始投资较高,硅片、银浆、靶材等关键辅材成本较高,产线工艺控制和电池良率还有待提升;对于叠瓦技术而言,叠瓦专用设备初始投资及使用导电胶使得组件制造成本偏高,叠瓦工艺设备的自动化水平需进一步提升,还需控制切片工艺中的破片率,以及消除专利疑虑等。

相信随着产业化深入,异质结和叠瓦的技术会不断完善,制造成本会不断降低,异质结叠瓦组件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由亚化咨询主办的2019异质结与薄膜太阳电池论坛将于5月7-8日在四川成都召开。来自通威太阳能的专家将参会并作重要报告,介绍异质结叠瓦技术的开发与挑战。会议还将安排参观通威最新智能工厂与汉能成都异质结电池工厂。

此外,来自汉能、中威、晋能、联合再生能源、Oxford PV、协鑫纳米、中环、中建材、神华光伏、凯盛光伏、纤纳光电、应用材料、梅耶博格、汉高、理想万里晖、捷佳创、Von Ardenne、爱发科、美科设备、伟信新能源、中科院微电子所、PVInfolink等的专家将参会并作重要报告。来自异质结与薄膜太阳电池产业链300位资深行业人士将参会并探讨行业最新进展。

责任编辑:sunnyliu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p型0.74元、n型0.79元 大唐组件开标价格再创新低!

p型0.74元、n型0.79元 大唐组件开标价格再创新低!

随着产业链上游不断降价,n型、p型组件不约而同地创造了各自的低价纪录。无论是TOPCon的0.79元/W,还是PERC的0.74元/W,都明显低于一体化制造成本,多个环节存在成本倒挂,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的战略布局和新产能落地速度。从索比光伏网了解到的情况看,央国企订单更多向Top4品牌集中,Top10企业也能有所斩获,开工率相对较高,其他企业开工率普遍偏低,代工业务占比增加。

TOPCon异质结组件开标
2024-04-23
天合12GW异质结光伏电池制造项目签约扬州

天合12GW异质结光伏电池制造项目签约扬州

近日,2024扬州“烟花三月”国际经贸旅游节开幕式暨重大项目签约、开工仪式在古运河畔的运河三湾酒店举行。一年一度的“烟花三月”节,不仅成为扬州对外交流的重要品牌,更成为吸引海内外项目落地的巨大磁场和推动扬州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天合光能异质结
2024-04-23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异质结黑马的跨越式前进

近日,异质结电池领域成交了一笔大单。公告显示,琏升光伏科技与华晟新能源签订重要合同:向华晟新能源销售A级G12异质结电池片产品1000MW。根据索比咨询价格,这一订单金额超过4.5亿元。

琏升光伏华晟新能源异质结
2024-04-19
豪掷50亿!北建能源7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签约

豪掷50亿!北建能源7GW异质结电池及组件项目签约

4月17日,呼和浩特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签署高效太阳能电池组件智慧工厂项目协议。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塔拉出席签约仪式。据了解,辽宁北建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拟在经开区投资建设高效

北建能源异质结电池光伏企业
2024-04-18
TOPCon叠瓦太阳能电池:激光无损切割(TLS)与钝化边缘技术(PET)研究

TOPCon叠瓦太阳能电池:激光无损切割(TLS)与钝化边缘技术(PET)研究

首次证实了激光无损切割(TLS)和钝化边缘技术(PET)对TOPCon叠瓦太阳能电池的提效作用,将TOPCon电池切割成26.46mm*158.75mm的叠瓦,TOPCon电池既可以使用TLS从正面(发射极侧)切割,也可以使用激光烧蚀和机械掰片(LSMC)从背面(无发射极侧)切割,TLS切割样品的效率比LSMC切割样品的值高0.2%abs。PET工艺对TOPCon叠瓦电池提效非常显著,温度低于200℃采用热原子层沉积法(ALD)在样品侧切面边缘沉积了8nm厚的AlOx钝化层,然后使用平板电炉250℃退火,

TOPCon电池叠瓦电池光伏行业
2024-01-03
高标准引领高质量!环晟光伏率先获TÜV莱茵IEC 61730新标准证书

高标准引领高质量!环晟光伏率先获TÜV莱茵IEC 61730新标准证书

9月26日,由德国莱茵TÜV主办的光储先进技术研讨会在常州隆重召开,会议同期举行了新标认证颁证仪式。TCL中环旗下环晟光伏凭借G12高效叠瓦组件的高可靠性、高安全性,率先通过IEC 61730:2023新标准的认证。

TCL中环叠瓦组件
2023-09-28
环晟光伏700W+ N型叠瓦组件获莱茵认证!

环晟光伏700W+ N型叠瓦组件获莱茵认证!

日前,第三方检测机构德国菜茵TüV为环晟光伏N型叠瓦新品发来认证证书,版型为G12-68P TOPCON叠瓦双玻组件以优异表现通过莱茵TUV光伏组件IEC测试,高发电量、高可靠性受到权威认可。

环晟光伏叠瓦组件
2023-08-03
逐光前行,赋能未来 | 环晟光伏惊艳亮相内蒙新能源展

逐光前行,赋能未来 | 环晟光伏惊艳亮相内蒙新能源展

6月28日,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世界新能源新材料大会(WEMC)”于鄂尔多斯隆重开幕,会议主题聚焦“能源新时代,世界新未来”。作为新能源领域的盛会,全球范围内的行业头部企业受邀而来,环晟光伏作为全球领先的叠瓦组件供应商,携N型、P型两大系列叠瓦组件惊艳亮相。

环晟光伏叠瓦组件WEMC
2023-06-29
抢滩N型市场 成本及性价比是关键

抢滩N型市场 成本及性价比是关键

降本增效是光伏产业发展的永恒主题,其中必然伴随着技术的升级与迭代,N型电池凭借更高的效率、低衰减特性、低温度系数、更优的弱光响应及更高的双面率等优势,发展潜力和市场空间逐步增大。目前产业化推进的N型技术主要是 TOPCon、HJT和XBC三种,不同的电池技术在转换效率、成本、工艺流程等方面表现均有所不同。集邦咨询旗下新能源研究中心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预计2023年N型电池片产能将达到180GW,占比进一步提升至25.7%;预计这三种路线将在一定时期内并存,共同对PERC形成替代,目前市场空间

光伏光伏技术N型高效电池
2022-10-28
最高功率600W!中利腾晖5GW高效电池组件项目竣工投产

最高功率600W!中利腾晖5GW高效电池组件项目竣工投产

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至今,光伏行业一直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为了降低BOS成本和度电成本,提高发电效率,早日实现两碳目标,各家企业纷纷加大技术研发力度,推出更高功率的组件产品。中利腾晖便

中利腾晖高效电池组件项目PERC电池
2021-05-31
中节能太阳能高邮20GW高效电池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中节能太阳能高邮20GW高效电池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

2021年2月26日,中节能太阳能高邮20GW高效电池制造基地(一期)项目开工仪式在扬州高邮市项目现场隆重举行,标志着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扬州高邮市委书记韦峰、市长张利;中节能太阳能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华斌,副总经

中节能高效电池
2021-02-26
最新:7个月投资325亿,东方日升落子常州金坛至少4GW电池及6GW组件产能

最新:7个月投资325亿,东方日升落子常州金坛至少4GW电池及6GW组件产能

东方日升(300118.SZ)今天晚间宣布,上市公司和关联企业东方日升(常州)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东方日升常州)与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常州市金坛区直溪镇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意向书,在东方日升常州的原有厂区内建设年产4

东方日升高效电池组件
2021-01-18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异质结+叠瓦,下一代高效电池与组件封装技术结合将碰撞出哪些火花?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