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天价”多晶硅一去不复返

发表于:2016-04-05    

年初以来,由于中国光伏市场上半年抢装,多晶硅需求继续旺盛,整体价格回调到12万元每吨,这是在2015年多晶硅价格持续下滑,下半年跌破全球多晶硅一线企业成本的情况下的回调,从目前的市场需求和供应情况看,多晶硅回归目前的价位可以有效缓解全球一类多晶硅企业保有微利,预计后续价格再增长明显乏力,因为全球来看,多晶硅供应充足。

目前,供应方面的格局是德国、美国、韩国这三大多晶硅生产国自身可消化的原料量很少,基本依靠进入中国市场,少量供应台湾及东南亚市场,而中国本土的多晶硅企业在持续成长,从2011年中国成为全球多晶硅生产第一大国后,多晶硅供应持续以年30%左右比例增长,2015年达到近17万吨,足够近35吉瓦的电池组件用料,当然2015年也有近11万吨国外多晶硅进入中国市场,这其中大部分通过简单加工成硅片之后出口,主要通过加工贸易,加工贸易停止后通过保税区政策也达到免税进出。2015年中国产电池组件约40吉瓦,从中国原料供应比例看,国内供应占比87.5%,其中在国内安装量不足20吉瓦,其余超过50%出口。

每年进口的10万吨多晶硅中来自美国的多晶硅仅2万吨。从2015年看来,对美国多晶硅反倾销后减少了美国多晶硅进入中国,但韩国多晶硅反倾销税率低至2.4%,韩国2015年进入中国的多晶硅反而增加了两万吨,德国价格承诺不受影响,进口中国也增加,美国多晶硅一方面通过绕道台湾规避双反,并把产能转移到韩国规避双反,加上由于寻找出路价格直线跳水,甚至有大量虚报金属硅走私通关,去年限制了美国之后,实际进口中国的多晶硅总量不降反增了3万多吨,高达30%的增长幅度,再加上中国多晶硅继续成长,年新增供应超过4万吨,国内外多晶硅总体供应都在增加,都在争夺中国市场,尤其进口多晶硅,在国外没有需求,率先降价进口中国,逐月带低价格,造成2015年光伏运用加大,引爆光伏全产业链盈利恢复性增长的情况下,唯独多晶硅是全球性行业亏损。

据悉,美国多晶硅企业为了自身利益一直想逼迫中国政府放弃对其高税率的双反。联合国内光伏客户呼吁,以对美反倾销后中国光伏将出现原料供应吃紧,价格上涨为名阻挠反倾销措施到位。

事实上,美国自2011年起挑起的对我国光伏产业的双方调查,一度让赛维LDK、尚德等国际知名企业相继破产重整,而此次美国企业的表现说明我们的回应起到了一定的效果。当然2015年也有近11万吨国外多晶硅进入中国市场,这其中大部分只是加工成硅片这一道之后就出口,主要通过加工贸易,加工贸易停止后通过保税区政策也达到免税进出。

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告诉记者表示:现在价格回调到正常点的位置,让一流的多晶硅企业保有一点毛利率,就放出舆论渲染多晶硅涨价,实际上多晶硅不可能涨价,不可能回到高利润年代,下半年多晶硅仍然保持在合理低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