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光伏小镇”建设

发表于:2016-04-04 00:20:00    

我省及聊城市响应党中央及习总书记的号召,给各级各部门提出了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的工作要求。冠县结合自己实际,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创新发展为第一动力,以协调发展为内在要求,以绿色发展为重要取向,以开放发展为必由之路,以共享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五大发展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工作全过程。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建设美丽冠县。聊城市冠县定远寨镇不断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中央、省、市、县强调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总体要求,创新发展思路,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建设、农业结构调整和产城一体化建设,以产业推动经济发展、促进扶贫等各项工作,进而实现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据记者了解,今年冠县定远寨镇在建项目5个,其中光伏项目就有3个。冠县定远寨镇以建设“光伏小镇”为发展理念,切实按照“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促进资源节约利用,广泛开展绿色生活行动,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绿色消费自觉的要求,指导各项工作开展。

高效农业项目发展经济造福百姓

据了解,由山东青岛特瑞德电器集团和山东冠丰科技有限公司在冠县定远寨投资建设的冠丰高效农业产业园项目,是一、二、三产业相结合的项目,主要有光伏发电、食用菌养殖和种鹅生态养殖项三个功能区。光伏发电项目一期工程投资16亿元,建设钢构大棚1004个,棚顶安装光伏板32万平方米,装机容量50兆瓦,年发电7000万度,年销售收入8400万元。目前,已完成了光伏板安装、箱变和升压站建设,电缆铺设和外送线路的架设,现正在进行调试阶段,近日并网发电。棚内上了两个产业,食用菌种植和种鹅繁育。食用菌种植项目区主要生产平菇,目前蘑菇已上市,预计年产各类蘑菇7万吨,销售收入1.6亿元,可带动500余人就业。种鹅生态养殖项目区,通过招商引资,由企业和高校合作,在这里生态养殖15万只种鹅,在工业聚集区进行鹅苗孵化、鹅分割及鹅绒深加工,可以带动全县林下养殖,形成鹅产业链条,可带动2500人就业。食用菌废渣及鹅粪可制作优质有机肥,实现良性循环。

另外,上海正硅新能源投资的冠县正冠高科产业园,也属于光伏高效农业的范畴,包含农业基础设施、改良土壤、精耕细作,总投资10.5亿元,光伏装机容量50MW,年发电量大约为7000万度,销售收入大约为8400万元,形成税收大约为3000余万元。项目所发电通过35KV输电线路引至贾镇变电站并网。该项目农业产业内容包括花卉种植、药用植物种植、高产蔬菜水果种植、高效农业研发教育示范基地和绿色光伏长廊展示区及高科技智能农场,农业纯收入预计每年2158万元。

据悉,该项目不仅智能科技含量高、技术水平领先,并且项目的开工建设对聊城新能源产业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还将对区域经济社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该项目将打造成为独具聊城冠县特色的智能生态农业光伏可持续健康发展的第六产业新业态模式,紧跟国家政策把第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高效农业、生态农业、智能光伏、旅游观光、教育研发基地五大特点,开创出"四高一低"(高科技、高产量、高品质、高效益、低碳)为亮点的智能生态农业光伏示范应用基地。项目运行期25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大约102.8万吨.二氧化硫排放大约2370.2吨.烟尘大约435.6吨.节约用煤大约41.1万吨。整个项目完工后可为地方新增劳动就业岗位500人,项目第一期38兆瓦己动工。

“筑巢引凤”,相关项目不断入驻

另外,冠县定远寨镇超前的发展理念,还吸引了山东金阳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8亿元,装机容量20兆瓦的农光互补项目。该项目也是一、二产业相结合的项目,该项目安装光伏板13万平米,装机容量20兆瓦,年发电量2880万度,可实现销售收入3500万元。项目全年立体种养各类高档食用菌,年产量2万吨,年销售收入1.2亿元。食用菌的种养可衍生出:菌种及培养料生产、食用菌深加工、生物有机肥制造等产业。项目建成后,年销售收入可达1.5亿元,年可实现税收1500万元。该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不久将投产达效。

另据了解,冠县定远寨,目前还有签约项目1个,是投资10亿元、装机容量50兆瓦的渔光互补项目。据了解,这一个项目也属于光伏产业项目,该项目是在鱼塘中架设光伏阵列,池塘可以养鱼,光伏阵列可以为养鱼提供良好的遮挡作用,较好地解决了发展新能源和大量占用地的矛盾。

据了解,下一步,聊城冠县定远寨镇将以建设“光伏小镇”为目标,推动辖区光伏项目,发展光伏产业和生态旅游。以高效农业、生态农业、智能光伏、旅游观光、教育研发基地等为延展,最终将冠县定远寨镇打造成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特色“光伏小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