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对接供需:精准扶贫的新思路

发表于:2016-03-25    

光伏扶贫将村级资产、资源变成资本,破解了乡村脱贫难题。”3月12日,潜山县痘姆乡仙驾村党总支书记汪光宽告诉记者,光伏发电为村集体创造了财富,村里的5户贫困户也由此走上了脱贫之路。(《安庆晚报》3月17日)

在我市正进入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潜山县利用光伏发电进行扶贫,不仅收到了成效,也为我们跳出传统思维,实施精准扶贫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过去那种通过外部财力物力的输入,帮助贫困乡镇、贫困家庭提高收入水平,改善生活质量的传统扶贫,虽解决了一时之困,但这种“输血”往往很难从根上解决脱贫问题。因此,在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我们要有新思路,选准项目,将传统扶贫从单纯输血转为培植造血,并借此为扶贫资源的市场化配置搭建平台,这不仅能为扶贫的可持续化发展创造了条件,也能与当地的农业结构转型升级结合起来。

因此,选择什么样的扶贫项目才有效,这是思路的转换,也是脱贫攻坚的难点所在。我们不妨换一种思路重新审视贫困乡镇,一些贫困乡镇除了土特产,还有不少值得开发的特色。比如,很多贫困乡镇植被不足,但光照充足;不少贫困乡村经济落后,但剩余劳动力资源丰富……这些特色一度是劣势,但换个角度也能转化为优势。如在潜山县仙驾村,建一座光伏电站,安装光伏电池板并网发电扶贫,灼人的太阳变成了“阳光财富”,不仅能给因资金短缺和资源匮乏等因素制约的村集体带来经济来源,而且也照亮了贫困村的脱贫之路,为贫困户源源不断的送来能源和“现金流”。

说起脱贫攻坚在于精准,也就是扶贫方式要从“大水漫灌”转向“精确滴灌”,因此贫困村的具体状况,造成贫困的原因,在每个村庄、每户家庭都可能各不相同,脱贫的政策措施也应该因地制宜、因户施策。既要采取普遍共性的政策措施,也要针对当地地理环境和扶贫对象的具体情况,采取针对性的方式方法,使贫困群众真正得到实惠。这就需要在思想观念、工作方法上的变革与创新。

其实,除光伏产业扶贫外,精准扶贫的新思路还有不少。比如,通过将车间建在贫困乡村,组织当地剩余劳动力家门口搞来料加工,达到互利共赢。再比如,利用互联网连通世界,对接供需,也能为贫困村赢得很多新的发展机遇。需要指出的是,创新思路并不是一味赶时髦,而是要立足当地特色资源,对接市场需求,找到两者的契合点,打好政策组合拳,如此才能顺势而上,攻坚克难,让贫困乡亲们脱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